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正对水文资料进行整编刊印 建成国家水文数据库存储数据3700余万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0 10:3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文服务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山东省特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洪旱频发、旱涝急转的态势,同时山东也是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地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管理任务更加艰巨。

山东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文部门不断完善水资源监测体系,加强行政区界、供水水源地、重要控制断面水量水质监测,形成了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的监测成果,作为确定各行政区域每年用水总量的控制指标。实施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强化水资源分析评价,为水资源调度、配置、节约、保护等提供重要支撑。实行“一河一策”“一市一策”服务模式,为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在服务南水北调、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胶东调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解决水生态、水环境等水问题时,水文部门大力推进水生态监测工作,实现了南四湖水域藻类监测常态化,在济南试点开展浮游生物、底栖生物、鱼类、水生植物等监测项目。围绕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生态水量管理等,积极做好监测分析和评价工作,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有力保障。

“南水北调、引黄济青、胶东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多项交通、能源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设计规模的确定、位置的选择以及相关指标的确定,都离不开宝贵的水文资料。”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介绍到,山东省正着力对水文资料进行系统整编刊印,建成了国家水文数据库,存储水文数据3700多万条,形成了覆盖山东省主要水体长达70多年、个别地区90多年的长系列水文整编资料。同时,在南水北调、胶东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调度中,积极开展水文监测,为实现工程的优化调度和水资源合理配置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服务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方面,各级水文部门通过新闻媒体、水文信息系统以及各类公报、简报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水文信息服务,不断加强水文资料公开共享,开展资料查询服务。各级水文部门主动适应社会公众对水情服务的需求,相应开展城市水文工作,通过各种媒体、政府热线、室外显示屏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实时信息,为城市建设、广大市民出行提供参考。积极开展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水文信息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今天,山东多地的云量明显增多,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下。今夜到明天,半岛、鲁中、鲁南等地区有雷雨或者阵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