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全国4地联合插秧 海水稻推广面积将达10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20: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2020年全国联合插秧活动在各地陆续启动,拉开了今年海水稻10万亩示范种植与产业化推广序幕。

今天,山东青岛、潍坊、青海格尔木、浙江温州等四地同期启动海水稻插秧仪式,未来一个月,四地将种植至少6万亩海水稻。加上内蒙古杭锦旗、新疆阿克陶、陕西南泥湾、山东东营等地,今年海水稻在全国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说:“(今年)我们从最初的五大类型主要盐碱地,增加了一些次要类型的,增加了一些特色区域类型的。”

今年,海水稻首次在高寒、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试种,筛选培育耐寒耐旱品种,海水稻种植区域覆盖了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按照计划,海水稻团队还将在全国100个县区启动更大范围的盐碱地改造,同时,通过农业智能芯片、云平台以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模式打造。自2018年开始,海水稻在全国试种材料已达到3000多份。去年在山东东营试种的耐盐碱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亩产曾达到800公斤。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研发副主任李继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实际上平均产量,产量是400公斤以上,我的目标是500~600公斤,另外耐盐碱的目标,目前是3‰~5‰,耐盐碱的目标,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超过6‰。”

我国盐碱地约15亿亩,其中有2亿亩可以通过种植耐盐碱水稻等方式,改造成良田。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海水稻从青岛起航,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的盐碱地改造项目,为带动全国改造一亿亩打下坚实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 张铭伟 张磊 孙杨 周明秀 李辉  青岛台 穆军 刘云海 潍坊台 扈培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