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万尾鱼苗“落户”小清河 济南“放鱼养水”反哺生态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12: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六五环境日暨“放鱼养水”活动在济南市小清河无影山码头举行。20余万尾花白鲢等鱼苗顺着滑道游入小清河。据了解,这些鱼苗只是今年“放鱼养水”的第一批,之后济南市将继续投放。

记者了解到,“放鱼养水”是向特定水域定向投放、培植和培育非投饵性鱼类、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发挥水生生物对水质的净化功能,养护水系生态平衡,实现水养鱼,鱼养水,“鱼水互涵”,构成完整的水生态系统。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据测算,我国仅鲢鳙鱼养殖一项一年就可以消除水体中的氮大约37万吨、磷14万吨。

自2014年以来,济南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84万元,在小清河、大沙河、徒骇河、长清湖等城市水系开展“放鱼养水”,投入花白鲢、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1894万尾,实现了济南市主要水域类型重点区域“放鱼养水”全覆盖。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放鱼养水”取得明显成效,小清河Ⅲ类水质占比明显提高,鹊山水库、济阳稍门水库等供水型水源地通过实施花白鲢模式“放鱼养水”,6月-9月水体中浮游藻类含量显著下降,水体透明度达到3米以上,各项指标明显提升。

活动现场,省市领导为2020年度“泉城环保小卫士”学生代表发放证书和奖品,向“济南青年环保志愿联盟”授旗。生态环保公益形象大使和环保小卫士代表以“绿色低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朗诵了环保倡议书。

李默宸是济南市滨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活动现场,他和济南市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和环保志愿者们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签名版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觉得我们是城市的小主人,保护身边的环境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也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同学,做好每一件小事,保护我们的环境” 李默宸说道。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及“最佳公众参与案例”推选活动。经过各市申报、初步筛选和综合评估,共有10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10个“最佳公众参与案例”入选。今年“世界环境日”期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最佳公众参与案例”进行每日展播。希望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引领更多公众参与到绿色生活实践之中,在社会上积极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浓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