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稳住农民“钱袋子”!山东将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拒收农民合格粮食等违规违法行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3 10:5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当前粮食市场形势和夏粮收购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山东省夏粮收购占全年粮食收购总量的近60%,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要任务,因此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山东省粮食储备处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前期在仓容、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具体出台5项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夏粮收购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指导和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带头开展自营收购,建立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积极推广滨州市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试点经验,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满足市场化收购需求。立足山东省区位和交通优良条件,开拓省外粮食市场,拓宽农民售粮渠道。

二是严格落实政策性收购规定。严格执行国家规定、质价标准,按规定程序启动或停止执行预案,真正发挥好政策的托底作用。根据粮源分布,统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针对个别地区仓容偏紧问题,统筹采取腾仓并库、加快轮换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同时,收购期间严把小麦入库质量关,确保入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

三是重点加强“四有”保障。督促指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各有关方面,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方案,加强沟通会商、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推动收购资金、有效仓容、人员培训、仪器设备配置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落实,确保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四是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好 “五代”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服务农民增收。及时发布收购网点分布、市场价格等信息,实现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便捷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夏粮收购和安全生产,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五是强化市场监测和监管。着力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掌握市场变化和收购进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好粮食系统“12325”热线作用,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农民合格粮食等违规违法行为。夏粮集中收购期间,省政府将派出工作组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