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群英谱|马承恩:医生,就该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2 15: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人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奔赴前线,58岁的马承恩便是其中之一。马承恩是山大二院重症科主任,年近六十岁的他,尽管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仍主动请战。

湖北战“疫”归来,如今已经近两个月时间。回归工作岗位的马承恩每天依旧忙碌,特别是近段时间,他日常工作中又增加了一项工作——讲课。马承恩告诉记者,“现在每周大约得讲两次课,跟同事们分享湖北战‘疫’的经历和经验。”而湖北,也成为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关注的一部分。“现在每天都会关注湖北的消息,从疫情发展进展到复工复产复学,再到现在各项社会经济生活秩序恢复。”

力保“第一场战斗”万无一失

到达武汉后,马承恩和队友们迅速地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救治患者的战斗中。马承恩带领医疗队细化防护流程、制定诊疗方案,每天工作都排的满满当当。在初到武汉的8天时间里,医疗队负责病区累计接收了55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8人属于重症病人,还有7个危重症病人。

“到了以后,工作强度的确很高。当时病人病情变化非常快,前一天好好的,第二天就可能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马承恩回忆,加上初到武汉防护物资紧张、环境不适应等问题,马承恩表示当时真的压力挺大。

为了更准确预判病人的病情,马承恩常常连续数十个小时待在病区,汗水浸衣透背,别人换班休息了,他还会参加疑难危重病例讨论。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期间,工作十余小时成为马承恩的常态。抢救重症病患、指导医护人员救治注意事项、查看病人检测结果等,就算不在病区里,马承恩也闲不下来。队里的联络员董红还记得,有一天大家在病区聊工作,马承恩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起都起不来了,大家赶忙把他扶起来。”

阅历丰富山大二院重症科首任主任

在马承恩的工作生涯中,他参加过中国援助非洲的医疗队,救治过汶川地震伤员,也曾在甲流爆发时作为专家组成员赴各地参与救治。

马承恩198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1982年高考时,高中老师觉得马承恩办事认真仔细、心地善良,便建议他报考医学,就这样,他的从医之路开始了。马承恩毕业后就来到医院工作,最早在心脏内科工作,2002年,作为业务骨干、医疗队长,他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中国援助非洲的医疗队,回国后恰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要成立重症医学科,他竞聘成为首位主任。

科室创建,他没黑没白靠在科里,带着大家钻研,在他的精心努力下,重症科逐渐成长了起来。监护室里一直亮着灯,分不清白天黑夜,这里承担了几乎全院的危重症病人,病床边上满是呼吸机、心电监护……危急状况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医护人员24小时监护和陪护,也需要他们时刻高度紧张的态势。“有时候晚上吃2片镇静药才勉强睡3个小时”,马承恩说道。援助武汉时,他包里带着三种镇静药。30多年来,查房看病搞研究是他的工作常态,也一直是他心中最首要的任务。

敢于从死神手里“抢人”

多年来,马承恩已经记不起有多少危重病人在他的治疗下转危为安,但去年一次抢救却让他印象深刻。

那是2019年9月19日,一位在北京工作的33岁河北籍小伙,受凉后出现了发热、咳嗽、胸部不适等症状,到北京某医院就诊,化验提示心肌酶明显升高,是正常值的700倍。患者回河北后持续发热4天、病情加重,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9月19日,到山东省德州市某医院就诊,诊断为重症肺炎(肺CT示重症肺炎)、重症心肌炎。由于病情太重,当地医院把患者转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收入重症医学科,经过全面检查和评估,患者被诊断为死亡率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心源性休克。

马承恩和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魏峰涛等专家紧急讨论,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VA-ECMO治疗。ECMO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成功为患者实施VA-ECMO,经过127个小时的奋战,患者的心脏功能逐渐恢复,经全面评估,认为可以撤除ECMO。

9月25日晚,由血管外科医师采用先进的血管缝合技术,为患者拔除了直径6MM的股动脉导管。至此,该患者的ECMO治疗顺利完成,患者的心功能、脑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后来,这位康复的小伙在电视上看到马承恩到武汉抗疫一线的新闻,专门录了一段视频,祝福马承恩:“听说您去一线了,我挺牵挂你的,我知道那个地方没有暖气,你年龄大了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更要做好安全防护,不要太劳累了,在这儿祝您和英雄们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在武汉人民生命受到病毒威胁的时候,最需要医务人员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国家需要,必须去,没有理由。”在马承恩自己看来,他的优势就是丰富的临床经验,去前线更能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这次率队奔赴湖北战“疫”,让马承恩感受深刻,“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而这次武汉之行,也让他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价值与自豪。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李淼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