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一条高速铁路线可以加速一个区域的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4 20: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在5月22日的人民大会堂,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在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边听边用笔做着标注,生怕漏掉了任何一个重要信息。

当李克强总理讲到“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王刚特意用红色记号笔进行了重点标注,因为这与他今年的一个建议有关。

“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线北起滨州,经淄博、莱芜,南至临沂,线路初步规划总长约238公里,总投资约365亿元。“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南北纵贯山东省中部,北接京沪二通道北段和沿海大通道,南接鲁南铁路通道和京沪二通道南段,是鲁中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通道。

“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是山东中部的一条南北向重要联络线,也是我国华北、华东南北纵向的重要运输通道,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2018-2035)》《山东省高速铁路网规划»«山东半岛都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网规划》。

这次“两会”期间,王刚与山东代表团多位代表交流探讨后,认真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建议。他建议将“加快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建设,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纳入国家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盘子,加快解决鲁中地区南北向快速出行问题,促进区域统筹融合发展,推进完善交通强国战略建设。

王刚代表说,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才,金晶集团在淄博、在山东的生产基地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招募人才、留住人才越来越成为一个突出问题。高速铁路是当前中国人口流动的主要途径,区域高速铁路的发展可以有效改善非一线城市区域招才引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原生短板。这个建议如果被采纳,“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纳入国家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的盘子,一定会对山东中部经济发展,尤其是对我们淄博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