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履职一年间丨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码”上溯源!支持质量码服务体系 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8 20:45:05


 

编者按: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的一年,代表委员怎样履职?今年两会,他们又准备了哪些议案提案?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策划推出《履职一年间》,今天来看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作为大数据领域的深耕者,孙丕恕今年要准备一个关于“码”的议案。

在济宁鱼台县,农产品商刘彪正在清点一批发往湖北的大米,他介绍:“这一车大概装了35吨,在往年,咱现在的季节,这样的吨位是不可能再有了。”

大米是鱼台的特色农产品,但市场一直被假冒伪劣产品抢夺,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给鱼台大米的品牌建设带来阻力。去年,孙丕恕来这里调研,建议通过“质量码”这一技术产品破解难题。“老百姓的需求很强烈,出了质量码之后,一扫之后,检测机构应该有个检测报告给消费者。”

“质量码”融合了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将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信息全部收录,且不可篡改,为产品品牌和质量安全提供保障。不过,质量认证应该由谁来完成呢?

孙丕恕表示:“质量码的运营商,有政府、企业、消费者政府,政府在这里很大一个体现是公信力,质监方面、市场监管局可以对这个产品进行认证。”

近年来,山东各地也在试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与质量码的畅想异曲同工。带着既有的平台基础和信息技术,孙丕恕找到了当地政府,质量码的推广与当地的农业产品提升工程不谋而合。

鱼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千里告诉记者:“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我们局通过引入质量码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农产品品牌提升体系,对鱼台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标准化打造。”

植入“质量码”平台后,鱼台大米有了电子身份证,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码追溯到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每个环节。遭遇多年销售瓶颈的鱼台大米迎来畅销,“质量码”也迎来了更多应用需求。目前,孙丕恕推广的“质量码”服务体系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份、107个地市。今年,孙丕恕将把“关于支持质量码服务体系助力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提交到全国两会。


闪电新闻记者 刘雨暄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