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6秒|青州人大首创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 首批10位群众代表参会建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8 20:1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今天上午,青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群众代表专题座谈会举行,参会的10位群众代表同时也列席了17日举行的青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旁听了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这次旁听,是青州市人大历史上的第一次,同时也标志着青州市首创的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正式启动。

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即群众列席、旁听人大重要活动,并通过座谈会及与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出建议意见的创新监督机制。为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今年1月15日,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建设开放型人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充分发挥全市295名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同时,推选产生部分群众代表,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建设开放型人大。

《意见》提出,未来所有的人大重要活动,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建议督办、旁听法庭庭审、监督议题征集、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等等,群众代表都可自愿报名参加或根据需要指定邀请参加列席和旁听,每次活动后都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代表的建议意见,实现了与群众面对面地对话交流。同时,《意见》还就群众代表监督建议的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群众代表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五年。青州市人大常委与群众代表们建立了定期联络机制,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1-4名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就近与群众代表保持联络。

记者了解到,首届推选的68名群众代表,全部是“两代表一委员”之外、来自基层和一线的群众。而本次旁听“两会”的10名群众代表,则是从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的首届青州市“群众代表”中遴选产生的。他们中有村社区干部、种植大户、企业负责人,也有医生、教师、工人,通过旁听“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座谈为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最基层、最原始、最直接、最广泛的支撑。在选举法未修改之前,推选部分群众代表,通过列席、旁听的方式,与人大代表一起参与到人大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为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的过渡。

“群众代表不是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代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首先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群众代表本质上是基层群众,虽然不具备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利,但同样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站在个人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并通过转变为人大代表建议或者人大监督议题的形式,达到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目的。”座谈会上,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云生对群众代表说:“我们的群众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中,同样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监督活动,多替百姓发声,多提优质建议,认真履行好肩负的职责。”

座谈会上,参与本次青州市“两会”的10位群众代表从自身工作出发,提出了近30条教育、医疗、康养、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都是群众代表结合各自的实际,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意见。这些意见我觉得有理有据,有事实,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我们的政府的工作全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群光表示,目前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安排以乡镇为单位,把这些群众代表的建议意见认真整理以后,以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来上报,来转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来答复代表办理落实。同时,常委会也会就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交有关部门办理。

敞开大门搞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代表选拔到群众参与再到建议落实,青州市率先实现了较为完备的群众代表参与决策系统,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推动群众代表深度嵌合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同时,也让群众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家治理,让人大工作更加具有生机活力,让全社会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崔真真 王楚齐 青州台 王振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1项!山东省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公布

山东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共21项。具体清单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6-06
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家园!山东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

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家园!山东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

近日,山东省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