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⑦|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34年坚守绿色初心,履职永远在路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8 13:34:05

编者按: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的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心系国事民生,交出一份份亮眼的履职成绩单。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特别策划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专栏,带大家走近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基地前期投资七八万,再有七万块,明后年肥料、人工就都到位了,管理跟上趟,农户也都会管理。现在最愁的就是销售环节。”淄博博山区源泉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国对前来调研的孙建博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在走访调研中充实议案建议,担当履职。

孙建博来到的淄博博山区源泉西村,是他所在原山林场的定点帮扶村。在林场帮扶下,村里正在打造猕猴桃采摘和林产品发展基地,但前期投入大、销路不稳定是村民比较担心的问题。原山林场周边有67个自然村,虽然林场旅游项目和绿化工程每年都吸纳不少村民就业,但如何更好地立足林场生态资源,以产业振兴带动周边村居致富,是孙建博重点关注的领域。

为民履职、勇于担当

孙建博始终秉承“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自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便给自己制定了“履职五年计划”,5年共提交建议、议案159件,件件都有回音,有的被评为“两会”好声音,有的还被国家智库所采纳。

图为孙建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调研

除了在走访中倾听民情, 作为林业系统代表,孙建博还通过视频与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延边国有仲坪林场等林场负责人沟通交流。大家普遍反映,森林防火面临多头交叉管理的堵点。全国人大代表 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说:“现在防火是生态资源林业的事情,灭是应急部的事情,处理是公安系统的事情,形成了三个体系,多头管理,今年我就给他提议案,一定要解决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实施,来解决森林防火的问题。”

图为孙建博在原山林场森林消防队调研

2019年“两会”期间,孙建博共提交涉及林业、残疾人、生态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建议、议案共49件。因对《森林法》修订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很有针对性,很有建设性,当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孙建博座谈并进行发言。他提交的《关于清理已交叉组建任命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机构  保留单一管理牌子的建议》,国家有关部委非常重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接、答复。

信念坚定、做对党忠诚的“时代先锋”

61岁的孙建博是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凭着“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34年扎根基层一线,团结带领林场一班人发扬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的精神,使一家无论资源还是名气都不出众,且负债4000多万元的小林场打造成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2018年1月,孙建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国家林业局授予共和国第三位“林业英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孙建博经常说:“履职,永远在路上”。

自1996年担任场长以来,孙建博团结带领全场干部职工坚持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生态康养、园林绿化,闯出了一条“一场两制”的科学发展之路,让林场既长“叶子”,又长“票子”。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成为鲁中地区不可或缺的生态资源屏障,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6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相继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挂牌,每年接待学习培训团体约4000个、10万余人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孙建博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不仅每天亲自部署落实林场防控工作,而且将一处宾馆停业作为地区防控隔离点,为一线防控组织捐献价值20多万元的消毒车和专业帐篷,组织全场党员干部、一线职工和退休老同志为湖北疫情防控筹集捐款30余万元。今年2月13日,原山成立了场内绿化指挥部(专业队)和原山基建工程指挥部,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的大好时机,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有序推进各项绿化工程和职工返岗。2月27日,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五家景区作为淄博第一批开放的旅游景区正式开园纳客。全体人员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孙建博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第二份“五年履职计划”。2018至2022年的五年,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担当”:一是以林场为基础、以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为平台,以人大履职为纽带,担当起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重任;二是担当起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全面落实落地的责任,在国有林场改革的进程中不让一名国有林场职工掉队。三是担当起原山林场始终走在前列,永葆改革旗帜和样板地位的责任。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孙建博已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备了依法推进传染性疾病防治、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等多项建议。

旗帜鲜明讲政治,改革创新谋发展,牢记使命履职责。孙建博说:“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人大代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两小区对丰巢超时收费说“不” 市邮政管理局:应尽快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青岛两小区对丰巢超时收费说“不” 市邮政管理局:应尽快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随着网购的兴起,快递业发展迅速。而在这其中,“提供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方案服务”的丰巢在2015年6月6日成立。但最近却被腿上了风口浪尖,...[详细]
齐鲁网 2020-05-15
警惕!山东这14家企业的口罩不合格 山东博奥克生物、倍福康医疗上榜

警惕!山东这14家企业的口罩不合格 山东博奥克生物、倍福康医疗上榜

山东博奥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倍福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聊城鲁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14企业生产的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