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丨吴金成:用镜头记录温暖 “纸片人”爆发大能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2:41:04


 

编者按: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新闻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见证时光,记录历史,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他们是信仰坚定的战士,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4月30日晚,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云发布,25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2020年1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栏目制片助理吴金成同志主动请缨,作为山东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随队记者,赶赴湖北黄冈,坚守了54天。他用敬业的精神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党性修养,用优秀的作品、专业的水平践行了“增强四力”的工作要求,展现了一名优秀电视记者的专业素养,在战“疫”宣传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主动请缨去一线 带病坚守到最后一刻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吴金成同志一直奋战在新闻采编一线。他敢担当、有作为、敢打硬仗,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主力记者,多次前往条件艰苦环境危险的区域,如黄海冷水团海域、贵州凯里山区等地,进行长期采访报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金成和很多同事一样主动请战,最终因能力综合、水平突出成功入选。面对妻子不舍的眼泪,吴金成耐心说服,最终取得了妻子的支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记者,就应该到新闻的前线去。”仅用了两个半小时,吴金成收拾行李,到机场紧急集结,从到达机场的那一刻起,他便投入到了工作中,拍摄记录了不少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感人瞬间。

吴金成1米8左右的个头,体重不到120斤,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小吴老师瘦得像“纸片人”。到达黄冈后,由于水土不服,精神高度紧张,吴金成持续出现低烧发热症状,体温一度高至37.3度警戒线,老毛病溃疡性结肠炎也再次发作,胃肠疼痛、腹泻一直困扰着他。祸不单行,就在抵达黄冈后不久,吴金成驻扎的酒店楼层被发现有武汉人员居住,他随即被领队告知暂时隔离,两天后,咽拭子检测为阴性后,才被宣布解除隔离。

鉴于这些情况,几位领队建议吴金成在宾馆卧床休息,待痊愈后再工作。吴金成当即表态:绝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耽误一线救治的报道工作。吴金成多次为前往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近距离接触医疗队员和患者,因为当地防护服紧张,他经常只能穿着身长1米7左右的防护服,颈部和脚踝经常暴露在外,为了做好防护,他只能在脚踝上连套两个塑料袋,事后做好消杀工作。虽然病情屡屡复发,但是吴金成克服了畏难思想和病情的困扰,坚守到了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恪尽职守 多平台分发稿件

克服着疾病的困扰,吴金成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了繁忙的报道工作中。在黄冈的54天中,除去被隔离的两天,他只休息了一天。

作为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名电视记者,吴金成承担着拍摄、写作、编辑等全流程制作任务。他白天为各个频道及新媒体客户端提供新闻报道,晚上与一线医疗队员交流寻找先进典型案例,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3小时左右,即使如此,整个2月份他依旧保持了每天都有电视新闻播出的高频工作节奏。

在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休整期间,吴金成又接替一队的三位同事承担了大量主题报道任务。除了黄冈市区,他也多次前往黄冈下辖的县市进行采访报道,并主动与前线省疾控队伍对接,对山东省派出的疾控防疫队伍进行宣传报道,受到领队的认可好评。

用镜头记录感人事迹 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在黄冈的54天里,吴金成用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打动了很多医护人员,和他们成为了感情深厚的“战友”。除了用镜头记录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吴金成也积极和“战友”们进行交流,为医护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队员周蕾的父母身体病弱儿女年幼,每年“二月二”周蕾都会亲手为父母和儿女理发。听到这个消息后,细心的吴金成很快与后方栏目取得联系,邀请专业的理发师上门为周蕾的父母儿女免费理发。看到家人出现在视频聊天镜头里,周蕾深受感动,事情虽小,温暖人心。

除此之外,吴金成还积极协调前后方联动,促成了多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与黄冈市红十字会对接,将济南热心市民李秀峰夫妇的一万余元善款定点捐献,把山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黄冈;得知医护人员想念家乡味道,《小溪办事》栏目与他前后方联动,协调山东爱心企业为医护人员捐献爱心馒头,让医护人员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关爱。

累计播发新闻160余篇 多篇备受好评

在整个战“疫”报道工作中,吴金成不吝脚力、开动脑力、提升眼力、强化笔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增强“四力”工作要求,用一系列优秀的作品证明了一名优秀宣传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在黄冈的54天里,他在《山东新闻联播》、《每日新闻》、《拉呱》、《小溪办事》、《民生直通车》、《一切为了群众》、《生活帮》等栏目累计播发报道90余篇,在广播新闻及闪电新闻客户端等渠道累计发稿70余条,作品四度入选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战疫好新闻”。其中,《党领导是坚强的政治保证 山东二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选用,独家挖掘的新闻报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感人至深,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山东卫视《齐鲁先锋》等采用,并刊发于国家卫建委微信公众号,深刻展现了医护人员之间薪火相传的感人精神。《9月女婴与父母的特殊团聚》、《大别山院区两位90岁患者出院》、《医疗队员采用肺超为患者诊疗》、《山东医疗队首先启用远程会诊》等新闻受到领导好评。

独家发掘的全媒体报道《医疗队员与大金毛嘟嘟的故事》引爆全网,仅在齐鲁频道抖音平台播放量就超过6000万。《队长李丕宝的眼泪》、《医疗队员用牙刷刷马桶》等新媒体作品累计播放量超过1300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