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警察|奋战40余小时辗转两千多公里,他成功破获全省首起疫情诈骗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3 23:31:04


 

编者按:危难关头,他们挺身而出化作金色盾牌 ,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面前,他们日夜奋战铸就藏蓝防线,守护百姓安康。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疫不退,不言回,警徽闪耀,守望安宁!4月23日晚,山东战“疫”最美警察发布,30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枣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高裕超先后参与侦破大案要案1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2010年被枣庄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20年2月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多次被市公安局嘉奖;他作风过硬,始终以“四铁”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严以律己,敢于担当、一心为民,在刑侦战线树起了一面旗帜。2020年1月30日,他甘冒风险、辗转千里,远赴广东汕头成功抓获“1·28”案犯罪嫌疑人张某锋,全省第一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仅用30小时就顺利告破,及时为受害人及时挽回了损失,为严打涉疫犯罪吹响了冲锋号。

群众的事就是警察的事

1月28日晚20时02分,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接到常庄街道办事处西泥村张某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购买口罩被人骗取现金74500元。此时正值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关键时期,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十分短缺,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扰乱社会秩序,祸害人民群众,性质十分恶劣。

高裕超敏锐意识到,这是薛城区第一起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案件。他立即着手对受害人张某进行详细询问,侦查工作随即展开。根据张某陈述,被骗的74500元中大部分是借来的,本想等口罩转卖后还款,哪曾想血本无归,情绪非常激动。高裕超耐心对受害人开导:“你放心,群众的事就是警察的事,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帮你挽回损失!”经过劝导,张某慢慢安静下来,向高裕超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的联系方式及交易转账的案件细节。

经过一昼夜工作,成功锁定住在广东省汕头市一酒店内的犯罪嫌疑人。然而,由于仅凭犯罪嫌疑人的微信,无法确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案件的侦办陷入了两难境地。去汕头,感染新冠肺炎风险很大,能否顺利找到犯罪嫌疑人也是个未知数;不去汕头,案件则无法取得进展,犯罪嫌疑人可能很快转移。

无惧疫情肆虐,千里实施抓捕

战机稍纵即逝,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1月29日一早,高裕超就果断带领专案组赶赴广东汕头实施抓捕。由于疫情肆虐,前往广东的列车已经停运,争取时间就是争取战机,来不及准备更多的防护装备,高裕超拿上口罩就匆匆开车前往南京䘵口机场,换乘晚上10点飞往汕头的飞机。2个小时后,1月30日0时,抓捕组到达潮汕机场,随后乘坐出租车直奔嫌疑人酒店。经过缜密侦察,确定嫌疑人就在房间内,他巧妙敲开房门,一举将嫌疑人抓获。高裕超和战友们不顾疲惫,没有片刻停留,将犯罪嫌疑人押回薛城公安分局。至此,全省第一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仅用30小时就成功告破。

高裕超敢于担当、勇于逆行,充分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英勇本色。他常说:“我们刑警的天职就是破案,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惊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在人民需要时就要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