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你若需要,“藏蓝”一直都在!致敬山东战“疫”最美警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3 23:1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因为我是警察,燃烧着热血滚烫,守一方幸福,守一方安康,为爱导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全力,全员参战。全省20多万名公安民警辅警投身到排查随访、强化人车查控、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交通运输、服务复工复产、外防疫情输入等一线工作中。

这群冲锋在前的藏蓝色身影,筑成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践行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忠诚担当。

4月23日晚,山东战“疫”最美警察云发布,30人入选。

辗转2000多公里,破获全省首例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仍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山东省公安机关对此类恶劣行径零容忍,各地建立涉企涉疫警情快速响应和多警联动处置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散布谣言、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经营、诈骗等犯罪活动,累计查处各类案事件3739起,处罚3447人。

1月28日20时,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刑侦大队基础中队中队长高裕超接到一起特殊警情:一居民网上购买口罩时,被人骗取现金74500元。高裕超带领抓捕组即刻出发,1月30日0时,抓捕组抵达广东省汕头市,两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从山东到广东,高裕超带领同事连续奋战40个小时、辗转2000多公里,成功破获全省第一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案件。

2月2日中午12时,一名有发烧症状并伴有精神类疾病的流浪汉,被紧急送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在隔离观察区,他情绪失控,给当时医院就诊环境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医院所属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接到报警后进入隔离区进行紧急处置,最终成功控制住患者,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在朱涛看来,医院也是他的主战场,维护医院良好医疗秩序,处理各类涉疫涉医警情,他责无旁贷。

利剑出鞘,“疫”战到底。不论前线,还是后方,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深入村居开展地毯式排查,硬核守护“城市大门”

面对疫情,山东省公安厅依托大数据,精准追踪重点人群,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日均出动警力4万人次,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村居、单位扎实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摸排219.5万余人次,随访登记入库管理38万余人,及时发现隔离经重点疫区来鲁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并查清密切接触者,有效切断了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1月27日大年初三,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邵晓亮正在对区防疫指挥部推送的200多条信息做研判核查。突然,威海市疾控中心打来求助电话,一名确诊患者拒不配合卫健委等部门调查,需要公安机关协助。邵晓亮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他穿上隔离服,与同事毅然走进了隔离病房。经过一遍遍耐心劝导,患者终于放下顾虑如实交待了行程。此时,距离邵晓亮进入隔离病房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汗水早已浸透他的全身。根据患者提供的信息,警方迅速查找到10名密切接触者,阻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像邵晓亮一样挺身而出的还有另外一位警察,他就是临沂市看守所监管民警朱孟飞。1月23日,临沂市看守所先后收押了两名涉疫区犯罪嫌疑人,冲在最前面的朱孟飞全程跟踪收治过程,认真细致地对两人进行体温测量、轨迹调查、病史询问并及时联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两人进行核酸检测,夯实了监所防疫墙。

正是他们这种“硬核担当”,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染的途径,保卫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全力打通交通堵点难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复工复产16市公安机关全部出台保障复工复产措施,对疫情防控和运输生活急需物资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一律免检优先保障通行,全力打通交通堵点难点。

为了阻隔疫情输入通道,个别地区“一刀切”式封路、阻断交通,导致应急物资运输不畅。这让省公安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交通管控组组长吴滨倍感压力。

他和战友们主动担责,协调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为急需物资车辆发放通行证、设置“绿色通道”,推出十条保安全、保畅通举措。

为保障紧急、重要人员物资运输,省公安厅交管局专门组建了应急机动队,作为队长,他带领大家为援湖北人员、紧急援助物资运输提供现场交通保障15批次,确保第一时间安全送达。

两个多月来吴滨一天未休,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截至目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累计为保障湖北等地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15.1万张,保障应急物资运输24.4万次,为湖北人民抗击疫情贡献了山东公安的力量。

1月24日除夕夜这天,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派出所教导员梁艳接到紧急任务,保障国家工信部医用口罩供应单位三奇公司安全生产。

需求量增加导致三奇人手严重短缺,梁艳就挨家挨户动员,“让以前工作过的老员工返厂上岗,这样既快又保险!”第二天前来报名的群众达到800多名,228人成功上岗,保证了工厂每天100万只口罩、5000件防护服驰援武汉。

全省公安民警辅警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发展“两战并重”,取得了“双胜双赢”。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