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雄归来|最后一批逆行勇士归来!山东战“疫”交上合格齐鲁“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6 09:0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东齐鲁,西华西,我们在一起!”随着湖北疫情形式积极向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陆续撤离。而被称为“王炸天团”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四川华西医疗队仍坚守战“疫”。

并肩战“疫”近两月,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将于今天下午启程返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撤离,意味着山东累计派出的十二批共计1797人医疗队圆满完成战“疫”任务,全部平安归来。

截至4月3日晚,齐鲁医院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64人,其中重症71人、危重症13人,治愈出院95人,其中最长者94岁,交上合格齐鲁“答卷”。

2月7日:

131人整建制预备队争分夺秒千里驰援

2月7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抽调131人组成医疗队,紧急组成国家医疗救援队,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一支整建制医疗队,其中包括31名医生、100名护士。

7日下午,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启程,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到机场送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有131人,包括31名医师和100名护理人员,其中副高级以上专家17人,科室主任、副主任5名。医疗队将被派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工作。

2月7日:

山川相逢!东齐鲁、西华西“王炸天团”武汉会师

“山川相逢、再续前缘”!2月7日晚上,湖北武汉天河机场上演着这么一幕,现场打招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在人人不出门的时候、在这无人的机场,山东齐鲁医院和四川华西医院在湖北武汉天河机场碰面了,两队医疗人员隔着口罩喊加油,他们奔赴同一个目的地——湖北,他们有着相同的一个目标,共助湖北渡难关。

2月9日:

正式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两重症病区

2月9日,“今天正式全面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真的要上战场了,也真的感觉到了压力和任务的艰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是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团队副领队、护理队队长。据她介绍,接管的两个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曹英娟说,预计后期会有更多的重症病人转过来,工作压力也会增大。

2月9日:

进驻武汉48小时编写方言手册,齐鲁模式被推广

2月9日,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山东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齐鲁医院医疗队就组织编写出武汉方言使用手册及其配套的方言音频材料。

这套方言手册,分为称呼常用语、生活常用语、医学常用语和温馨用语四部分。提出这一想法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队员郭海鹏说,在临床工作中,许多病患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他们大多只能用方言交流。医患交流遇阻让人分外着急,方言手册于是应运而生。“在实际工作中,方言手册确实能够促进和病人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更好地治疗。”

2月19日:

收治患者63人!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自齐鲁医院医疗队接收两个病区以来,2月19日首次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并且是2名患者同时出院。

自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抵汉以来,接收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新冠肺炎感染重症病区。至2月18日,两个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63人,其中危重症30余人。

2月25日:

收治危重病人82名,5人治愈出院14人好转

截至2月25日,医疗队共收治患者82人,重症转轻症到方舱医院14人,治愈出院5人。治愈病人中年龄最大88岁。中药使用率93%。两个病区无死亡病例。“医疗队专门腾出一个六人间,设置成病区ICU。抽调有ICU经验的护士集中管理,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疗队队长费剑春说,并且病区已经出现空床,也就是床等人的现象。

3月10日:

方舱关闭,集中力量总攻重症救治

3月10日下午,位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最后一批49名患者治愈出院,意味着武汉正式休舱闭馆。

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接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一直以收治救治重症患者为主,重症患者比例高。继3月7日、8日,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所在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休舱后,山东医疗队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胜为总目标,集中火力向重症救治的制高点发起总攻。

3月27日

8个病区关闭,患者清零

3月2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8个病区关闭,患者清零。98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进行病区转移。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1月29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高峰时同时收治患者788人,累计出院患者933人。

3月30日:

腾空11个病区,继续留守

3月30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已经腾空11个病区。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1月29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高峰时同时收治患者788人,先后有21支医疗队进驻。截至3月30日,已累计出院患者1015人,关闭11个病区。目前,设有11个病区,在院患者234人,外省医疗队中将只留下东齐鲁和西华西坐镇。

4月4日:

累计收治患者164例,治愈出院128例,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截至4月4日,山东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164例,其中危重症和重症病人84例,最终治愈出院128例,无一例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圆满的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寒冬逆行,春日凯旋。此时的济南春风送暖、春意盎然。温暖的家敞开怀抱,欢迎英雄归来!

4月6日:回家!

今天,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1人,预计下午2:30左右,乘坐山航包机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飞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据悉,此次返回山东的医疗队也是最后一批返鲁医疗队。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英雄归来|湖北战“疫”最欣慰的事儿,与阔别15年大学同学重逢

英雄归来|湖北战“疫”最欣慰的事儿,与阔别15年大学同学重逢

贾长青说她和同学对这次重逢感到惊喜,但并不感到意外,“我们都是湖北培养出来的学生,这次战“疫”都想着贡献自己的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