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绿地山东薛明辉:地产不是一个看衰行业,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3 22:57:03

编者按: 疫情当前,山东企业迎难而上,展望发展新“机遇”。即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对话本地巨头 共筑发展信心”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对话绿地集团总裁助理、山东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薛明辉,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与绿地集团总裁助理、山东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薛明辉的第一次见面是从这句话开始的,他刚刚结束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奠基暨产业签约仪式。

再上新台阶!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落地山东

3月19日上午10点,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启建。该项目建成以后,计划引进超22000种商品、超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商品展览交易平台,打造一个全新的国际化多品类、多品种的混合型国际贸易、展示、物流、零售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

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作为绿地集团在山东落地的首家贸易港,项目也将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紧密结合,推动“进博会”资源全方位在济南落地,打造“进博会”济南示范窗口,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尽全力战“疫” 赋能城市给未来以信心

据了解,2月11日起,绿地集团开始陆续复工。到目前为止,在建项目已实现100%的复工,各项资源到岗率、复产能力,基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得益于公司前期对于疫情的有效应对。

作为国企的绿地集团,在济南承建了许多重大的标志性项目,这些项目背后折射出济南未来的城市发展方向、经济转型层面以及新旧动能转换趋势。对此,薛明辉表示:“在防疫期间,我们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在防疫工作这一块,以城市综合运营商为定位的绿地集团,除却在全球九个国家中有分支机构外,兼带着进出口平台和贸易平台,有利于急需物资筹措。在做好员工防疫的同时,绿地集团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在服务业这一块,我们的酒店一直在营业。此‘营业’非彼‘营业’,打破传统的商业性质,改为公益性质。酒店主要用来接待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其中也包括武汉医院的医生、护士。而公司旗下的超市也从未停歇,目的就是帮百姓提供生活保障物资。”

提及武汉,薛明辉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人的身影:“我记得我们武汉绿地优选G-super缤纷店的一个店长,把多年留的头发给剪了,就是为了空出更多的时间。她把自己“关”在店里面,日常起居都在店里解决。疫情期间,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

然而疫情的突然到来还是打乱了绿地集团各项工作开展的计划和节奏。“疫情对我们各行各业都造成很大的影响,无论是地产还是基建,冲击还是非常大的。”对此,薛明辉用“没有销售端,就没有收入端”这十一个字简要概括目前损失:“一是物资和人员的限制流动。很多项目无法正常生产,导致原来的生产、供应计划受阻。二是经营场所本身性质所致,即人员密集,如售楼中心、展示中心之类的场所皆暂停营业,可以说公司2月份基本上是停滞状态。”

“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展现国企的社会责任,展现我们的担当”。薛明辉说,绿地山东将调动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克服疫情影响。对承建的政府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他们承诺按期交付。“要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城市赋能,坚定市民对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一个“特殊”的小长假

薛明辉,去年9月8日到任,接管绿地山东。在春节前一天回南京过年,原本计划1月30日(正月初六)去山东青岛调研当地项目,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然而受疫情影响,一直等到2月9号才正式上班。说起在家待的这段时间,薛明辉半开玩笑说道:“相当于被‘逼’地放了一个长假,从来没有过这么长的假期。”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薛明辉每天的日常依旧跟工作挂钩:“那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一是筹措防疫物资,二是每天在工作群里清点人数、统计员工动向、宣传防疫知识。”“身体可以休息,头脑不能休息”这是他一贯坚持的原则:“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越要承担起责任来,山东管理总部还有近2000名的员工、数十个项目需要防疫。”

得空之余,下厨则成为薛明辉一大乐趣:“趁此机会,过一把厨师的身份体验,享受这久违的家庭聚会时光。”谈起家庭,薛明辉紧绷的状态一下柔和起来。

疫情带来的思考:公共设施如何快速转换成公共应急场所

原本疫情发生之前,在国家调控的背景之下,房地产市场日趋稳定,甚至在一些一线城市,出现房价回落的趋势。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开始担忧未来房地产的走向。面对这些疑问,薛明辉表示看好房地产经济发展,不认为地产是一个看衰的行业:“我从不担忧明天房子或涨价、或降价。确实,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有些城市房价呈平稳下降趋势,但是我们要理智分析,这个过程是有一定规律的,并不代表这个行业不行,这是一个需求的反映,在前期积压的一些需求释放完以后,随之而来的自然是一个平缓期。”

他认为疫情之后,短期内会有一些行业受到冲击,部分从业人员收入有所下降。购买力的下降也就导致房价受影响,但是纵观整个中国的经济面,是不会有变化的;并且一直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这也是国家对房地产的功能定位。

“当然,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比方说武汉方舱医院的建立实际上对公共卫生疫情控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疫情之后,现在的人居模式、社区管理模式、服务模式都会发生变化。”正是有这样的高瞻远瞩,绿地集团最近在原有的健康宅、科技宅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又做了2.0升级版本,增加了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状况的一些措施。在访谈的最后,薛明辉对未来房子的发展方向作出了憧憬:“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在应急状况下,将公共设施快速转换到特殊的公共应急场所上来。比如我们在建的会展中心,具备这样的公共属性,我们要设计好,研究好,利用好。”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唐福晨 吴丽兰 时慧敏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五县市加入“微爱助农”计划 “最会养生的美女区长”上线带货文登特产

山东五县市加入“微爱助农”计划 “最会养生的美女区长”上线带货文登特产

截至目前,滨州博兴县、济南莱芜区、威海文登区、临沂郯城县和泰安泰山区已经报名“微爱助农”计划。3月22日,由山东广电和贝壳视频联合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