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群英谱|父亲病逝时正坚守战疫一线!张立先:关键时刻,疾控人必须冲上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8 17:24:03

编者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他们或冲锋一线,或保障后方,用平凡的举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此,山东省文明办评选出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月27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疫情面前涌现出大批逆行者,他们用爱和责任,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屏障;他们用一份坚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日照市五莲县疾控中心的张立先就是其中的一位,已经58岁的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离开了病重的老父亲,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张立先是日照五莲防疫战线的老兵,今年58岁,老家潍坊高密东北乡,他的老父亲在腊月初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疫情发生前休公休在家陪护病危的老人。1月20日晚上接到单位春节不放假的通知时已是深夜快11点,张立先怕耽误疫情防控任务,简单交代几句,将老人托付给在家的弟弟,让儿子开车深夜把他从高密送回五莲。

张立先是一个寡言的人,也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为了给单位买酒精,他整整排了九个小时的队,连饭也没顾得上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是事事冲在前面,不怕苦,不怕累,同事们都深受感动。

工作之余,最让张立先放心不下的是他病重的父亲。单位在得知他父亲的情况后,多次询问是否需要回老家照顾,张立先总是一再拒绝。2月7日下午,张立先的父亲去世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张立先一句话没说,泪如泉涌,默默地朝着老家方向叩了三个头。

张立先告诉记者:“我知道和老人告别的时候知道可能是最后一面,虽然临终前没有见到老人最后一面,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和所有的疾控人员都知道,一旦发生疫情我们应该在哪里,应该干什么。”

现在张立先的老伴在潍坊看孩子,家里只有张立先一人,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战“疫”一线忙碌着,闲暇之余才会给老伴打个电话报一下平安。张立先常说“作为疾控人,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这句听来朴素的话语,却透着一名疾控人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感和面对疫情的大无畏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静怡 通讯员 五莲台 郑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