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山东:创新激发活力 打造海洋科技“高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2 20: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山东的海洋优势是科技,两年来,山东依靠创新思维,努力寻求关键技术的率先突破,掌握海洋资源开发的主动权。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是山东省的重点实验室,处于海洋药物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这段时间,项目科学家王鑫正在进行抗击新冠病毒的应急攻关,他的团队首要任务就是从76000多个化合物中尽快筛选出潜在的抗病毒药物。

项目科学家王鑫说:“假如我们用传统的实验来做,我们基本上就放弃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及时因为有这个智能超算技术体系,国家实验室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可以用这个资源,我们才能迅速达成这个事情。”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指出, 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依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前瞻性布局了超算互联网,在此基础上构建形成了海洋药物筛选技术体系。这次攻关任务中,奔跑的算力很快就为全球150多家科研单位贡献出7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虚拟模型。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主任魏志强表示:“我们一直提一个叫海洋ABC,简单说就是海洋新药研发的人工智能,就是AI,然后大数据就是BIG DATE,然后再就是超级计算,这次也是体现出来这个优势来了,这个应该也是在国际上新药研发必然走向的一个方向。”

有了智能化的手段,就为海洋药物的研发开辟了广阔前景。海洋生物总量大,有很多是在极端环境下生存,而目前人类对海洋化合物的开发不足1%, 这给了超算药物抗疫攻关团队新的启示,他们希望在“蓝色药库”中寻找对抗病毒的海洋方案。

项目科学家王鑫表示:“海水它有盐,水里面病毒可以存活很久,病毒无处不在,海洋里面的生物它肯定有独特的法宝来抵抗病毒,它这些用来抵抗病毒的策略,有用来抵抗病毒的物质,过去我们没有去挖掘。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一定要从海洋里面做抗病毒药物。”

就在这几天,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联合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启动实施方案,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实验室,把海洋药物开发中抗病毒药物的开发列入战略性规划,并围绕这一目标进行技术体系的布局和资源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介绍说:“要建一个这方面的应用基础性研究的一个实验室,所以我心想这种综合性的大平台,最大的一个好处或者它的潜力在于根据任务的需求进行重新组合。把已经写好的论文,已经公布的专利,把它从这个样的成果形式变成一个新产品、新技术的成果形式。新产品、新技术才是社会的真正需求,才是人们真正的需求。”

科研平台一头对接国家战略,一头要为产业化服务。集中力量搭建“桥梁”的氛围在山东日渐浓厚。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启动专项基金优先支持王鑫所在团队的新项目,省级层面在最近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引领行动计划》,明确每年在省科技经费中安排不低于10亿元用于股权投资,这一措施将试点改变财政资金无偿资助形式,引导更多要素在科技研发的链条中提前介入,集聚式培育一批新技术。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说:“政府将风险前置,统筹支持科学创新、技术创新,通过成果转化到产业创新,链条式的全社会创新,其目的是打造科学高峰、技术高峰、成果转化高峰、产业化高峰,真正达到落实总书记经略海洋,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海洋强省的战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战“疫”群英谱|医疗队感控“保护神”孔立:你守护患者我保护你

山东战“疫”群英谱|医疗队感控“保护神”孔立:你守护患者我保护你

许多人虽然不直接参与患者的救治,但她们仍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为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着力量,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医护人员的“保护神”孔立...[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315小贴士∣购买老花镜前要注意这些消费警示 切莫贪图便宜

315小贴士∣购买老花镜前要注意这些消费警示 切莫贪图便宜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对济南市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的老视镜开展了比较试验,发现20款产品中有6款不合格,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