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盐碱地里飘稻香!山东今年海水稻种植扩种一万亩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7 22:57:03

编者按: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齐鲁儿女勇当弄潮儿、奋进者、挑山工,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永不停息的脚步,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东答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时代,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苦干实干,不断突破,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孕育希望的绿色田野,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足音铿锵有力;在饱含机遇的蓝色海洋,山东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的浪潮激情澎湃。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两周年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大型融媒体报道:《盐碱地里稻花香!山东今年海水稻种植扩种一万亩以上》。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最近两天,青岛城阳区上马盐碱地稻作改良基地里一片繁忙:融融暖阳普照,数十台旋耕机隆隆下地,植保无人机低空盘旋,为即将开始的海水稻育秧试验作准备……

“今年,上马的海水稻种植面积将由去年的1000亩扩大到5000亩,同时还将增加多个耐盐碱水稻品种。”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继明介绍,待完成土壤的开垦、整理、改良后,这片盐碱地将于4月底开始播种海水稻。

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期望。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海水稻的种植推广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

“四维改良法”让土壤活起来

“海水稻”并非在海水里生长的水稻,而是袁隆平海水稻团队经过多年的杂交实验,培育出的能在盐碱地里正常生长的水稻品种。

“上马基地使用的水是桃源河的水,桃源河的水是咸水,是海水倒灌的水,大概浓度是千分之四左右,要改造到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左右才可以种水稻。”李继明表示。

科研创新,注定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从品种选育到百亩片、千亩片的试验种植,再到万亩片大规模示范种植,海水稻大大提高了盐碱地利用率,成为我国增加耕地面积、抓好粮食生产的一条新路。

2017年,“海水稻”走出山东迈向全国。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成立了国内首个耐盐碱水稻区试协作组,并首次制定了耐盐碱水稻相关审定标准,组织35个耐盐碱水稻品种(系)在全国23个区试点进行了区域试验。

2018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首次在青岛城阳上马、新疆喀什、延安南泥湾、黑龙江大庆、浙江温州和山东东营五大主要类型盐碱地上进行大范围试种,上述地区分别代表了新疆的干旱半干旱盐碱地、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以及次生盐碱和退化耕地,基本实现了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覆盖。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区试负责人张书艮表示,2019年海水稻的试验基地已达9个,覆盖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省份,规划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日前,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发布消息,2020年,海水稻示范推广项目将在山东三地扩大种植一万亩以上。

为了种植海水稻,让盐碱荒滩变良田,袁隆平团队的“四维改良法”应运而生。它整合了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让土壤和作物活起来。

盐碱地变良田产量连创新高

千亩滩涂化良田,盐碱地里飘稻香。海水稻不负众望,产量连续创下新高。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介绍,目前青岛选育的适合山东地区种植的“YC1703”海水稻皮重,通过3年的试种改良,平均亩产达到450公斤。

2018年5月,种植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这片稻田,在6‰盐度灌溉水条件下亩产超过了600公斤,远超最初300公斤亩产的目标。

2018年7月,中东沙漠里成功种植收获首季“海水稻”,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地区种植水稻获得成功。

2019年10月25日,山东潍坊市寒亭区禹王湿地举行第一届海水稻丰收节。种植1000亩,6月份种植,10月份收割,亩产达到536公斤。

新疆喀什岳普湖县,该地区地处喀什噶尔平原东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缘,县内分布有大量盐碱土地,一直无法用于农业生产。而海水稻的试种成功,让这里看到了荒漠变良田的希望。

明年植面积将扩大到100万亩

“海水稻种植,同样加入新技术元素。”张国栋介绍,除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扩大技术验证以外,我们更加突出强化产业体系的验证,也就是说,我们设计了不同的模式。比如和稻虾混养结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做一个全套的产业体系验证。

无论是新技术的应用还是生产模式的探索,2020年对海水稻来说都是关键的一年。目前,我国约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假如能在1亿亩盐碱地上推广种植耐盐碱水稻,按每亩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一亿亩盐碱地每年可增产粮食300亿公斤,多养活八千万到一亿人口。

盐碱地里稻花香,美丽的画卷已展现在眼前。据了解,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今年将在全国100个县区启动更大范围的盐碱地改造,明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0万亩。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在昨天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总书记的讲话,发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山东战“疫”群英谱|赵东升:只要能为“疫”线人员送上热乎饭,比什么都值

山东战“疫”群英谱|赵东升:只要能为“疫”线人员送上热乎饭,比什么都值

8个防疫检查点、90个人的午餐、20多天,曲阜85后小伙坚持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上爱心盒饭。“疫情不过,盒饭不断”,赵东升用实际行动践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山东战“疫”群英谱|陈亚宁:新装修的酒店当作隔离点,只因心怀感恩

山东战“疫”群英谱|陈亚宁:新装修的酒店当作隔离点,只因心怀感恩

威海南海新区的陈亚宁主动把新装修好的酒店腾出来做隔离点,对其他地区返回的重点观察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并免费提供送餐等各项...[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山东战“疫”群英谱|张延霞:我是护士长,危险的病人我先上

山东战“疫”群英谱|张延霞:我是护士长,危险的病人我先上

从1月23日早交班后接诊的第一例疫区返乡来的患者开始,张延霞就打响了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第一枪![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这就是山东|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威海女基层干部手绘战“疫”漫画续集来了

这就是山东|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威海女基层干部手绘战“疫”漫画续集来了

高静告诉记者,创作这组漫画,是希望记录一下这段特殊的工作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