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群英谱|东营医生赵志辉:湖北探亲时就地战“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1 17:03:03

编者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他们或冲锋一线,或保障后方,用平凡的举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此,山东省文明办评选出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月27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2月14日,山东东营河口区卫健局收到一份来自湖北荆州松滋市人民医院的公函。函件的主题是“赵志辉医生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赵志辉是谁?荆州松滋为何向东营河口发函?相距一千多公里的两地又有着怎样的因缘际会?

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函

“赵志辉医生主动请战,大爱无疆,在看到当地发出的医务人员招募令后,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主动递交申请,义无反顾加入当地抗疫队伍……”铺展开信函,人们顿时恍然大悟。与其说是一份公函,不如说是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赵志辉医生用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使命与担当,湖北日报、荆州日报、松滋新闻等各级权威媒体先后刊发了他的典型事迹。作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对赵志辉医生的表现予以肯定,感谢贵局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医生。”

赵志辉是河口区河安社区卫生院主治医师,春节前回湖北松滋老家探亲,疫情发生后,他毅然投身到当地的医疗救援中。从1月28日急匆匆赶到松滋市人民医院起,他就成为急诊科医疗救助队的队员。“我虽然只能算是东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编外队员’,却能感受到与其他支援湖北队员并肩而战的力量。”赵志辉说。

湖北探亲时就地战“疫”

1月24日晚,赵志辉给单位领导发了信息,表示如果单位有支援武汉的任务,他立即报名参加。这时候,他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松滋需要物资捐助、医疗人员援助的消息,而赵志辉惊喜地看到,后面署名的联系人,正是自己在卫校时候的老师。他立即给老师打电话,报名参加松滋医疗援助。1月27日晚上11点多,赵志辉接到通知,让他第二天去松滋市人民医院报到。“15年前,我就是在这里实习的呀。”看到要去报到的医院名称,赵志辉连说“好巧”。

从老家所在的小镇到医院,需要40分钟的车程。1月28日7点左右,赵志辉从家里开车出发去往松滋市人民医院。他出发时,家人们都还没起床,那天雾很大,能见度只有几米,八点四十左右,他已经到岗,加入到急诊科的医疗救助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为了节省防护服 他停了自己一直服用的降尿酸药物

接诊、值班、跟着专家进行疑似病例的采样、讨论、确诊,赵志辉连续运转,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12小时。

为了节省防护服,他还停了自己一直服用的降尿酸药物,因为如果服药,就需要每天喝不少于4升水。赵志辉说,在这儿真的不能多喝水,一是加上防护服有三四层衣服,穿脱太费时间,二是物资真的很紧缺,不想造成浪费。“每个一线人员都需要克服这些,这也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辛苦的不止我一个。”

“如果一定要给,就捐给红十字会吧。”

赵志辉所在的单位得知他在湖北参与了医疗救治,同事让他发银行账号,要按照规定给他发国家给予一线人员的补贴,也被他委婉拒绝:“如果一定要给,就捐给红十字会吧。”赵志辉说。

在参与医疗救治的过程中,赵志辉常常被不知名的爱心感动。他们经常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水果,有位爱心人士给他们送去奶粉时,留下了一张便签:“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线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啦!照顾好自己!加油!”他说,看到这段文字,他的眼泪就不由地流出来了。

妻子生日 他将一首歌送给妻子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东营和松滋两地上演了一场鲁鄂情同手足、携手抗击疫情的佳话。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在赵志辉看来,不管是东营还是松滋,有患者的地方就是医生的岗位,这是医务工作者的本职,而最让他心安的就是家人的支持了。“我平时不能陪在老人身边,但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还是无条件支持。”赵志辉说,或许老人也是希望自己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回馈家乡吧。

2月4日是妻子的生日,仍然在救治一线的赵志辉无法陪妻子过生日,他给妻子发了一首歌,这首名字叫《勇气》的歌,是松滋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特别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点赞打气而改编创作的,歌中唱的也正是他的心声:“尽管我也是凡胎肉体,我愿意用尽我所有力气,我知道你也在努力,我相信生命就是永不言弃,请你们一定不要放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朝闻天下》: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首次大修并网成功

央视《朝闻天下》: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首次大修并网成功

​2月28日晚,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创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记录。[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山东战“疫”群英谱|志愿者赵洪江:坚守疫情防控执勤点一个多月,以车为“家”

山东战“疫”群英谱|志愿者赵洪江:坚守疫情防控执勤点一个多月,以车为“家”

从参加疫情防控以来,赵洪江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进过自己的家门了,他现在赖以栖身的“家”就是这辆停放在执勤点附近的二手越野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