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辟谣|延期开学还收网上学费、材料费?@山东家长,这些骗局要谨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7 11:0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2月17日就是很多地方的开学日了。然而,为了更有效地阻击疫情发展,保护好全国学生的生命健康,开学日期推迟,教育部门近期一直在紧急部署“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

同样是受疫情形势影响,学校给家长的各项指令大多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部署。家长们面对一会儿一个通知,打卡、报表、接龙、下载……可能头都晕了,但再晕也要仔细看好,千万别上当受骗。

最近几日,各地网安部门已经发现数起骗子冒充老师潜入班级QQ群、微信群,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收取学费、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的警情!

行骗有套路

其实骗子的套路也就是那几招,没有什么新鲜的。但因为家长们对老师都比较信任,又是在熟悉度相对较高的家长群里,所以放松了戒备心理,莫名其妙就着了道。

有的家长真的想都不想,扫码就交了钱。比如2月11日,浙江宁波的汤先生在班级微信群里收到了“班主任老师”发布的一个收费通知:“因为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现开始收取数学辅导费。”接着,这个“老师”在群里发了付款二维码,让家长们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支付。汤先生看到后,当即按对方要求扫码付了款。

然而,当他电话联系学校老师确认辅导事项时,才发现学校根本没有收缴该项费用,而在微信群里要求缴费的“班主任老师”是骗子假冒的,他的微信头像和名字都和真正的老师一模一样! 

有的家长则比较机警,及时拆穿了骗子的招数。

网警在行动:

【广西南宁】

近期,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网安支队接到案件线索通报,反映南宁宾阳县有人利用疫情进入家长群实施诈骗。2月13日12时,南宁网安支队联合宾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反诈大队在宾阳县邹圩镇沙灵村抓获诈骗嫌疑人吴某杰、吴某凯,现场缴获手机两部,银行卡十一张。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对冒充老师加入学生家长qq群,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能到学校现场缴纳学费为由,向学生家长诈骗培训费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继续侦办中。

【江苏镇江】

1月28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马先生到辛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看了班主任在家长QQ群里发通知,为抗击疫情,辛丰小学延迟开学,但学费要提前收取。然后马先生看班主任在群里发了收款的二维码后,就直接扫码支付,目前已经共有五名家长被骗共计4935元。

接报后,丹徒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刑警大队、网安大队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经过48小时连续作战和缜密侦查,在广西钦州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和浦北刑警大队的大力配合下,于1月30日16时许在钦州浦北县某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宁某、黎某。

经审查,宁某、黎某承认其混入班级家长群,伪装成班主任的群昵称,在群内发布通知,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学校延期开学,需要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班费、服装费为由实施诈骗。 目前被骗资金已追回,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山东曾有先例

其实早在疫情发生前,去年十一月份,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就曾通报过类似案例。

当时,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在学校家长微信群或QQ群里被诈骗。犯罪的主要手法为诈骗分子在学校班级家长微信群或者QQ群里,冒充班主任头像、昵称,以缴纳学杂费、学习资料费等为由,发送收款二维码,部分家长信以为真,导致被骗。

网警提醒:

防疫与防骗同样重要!下面这些防骗技巧希望各位老师、家长要一起学:

1、家长们,交费之前要核实!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学校绝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因此,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支付,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

2、老师们,建群之后要管理!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的管理。请老师(或群管理员) 开启入群验证功能 ,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各位老师应经常对本班家长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可疑人员,尽快清除出群。

(齐鲁网、闪电新闻综合公安部网安局等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