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新家新车新生活 黄河社区的“别样”春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3 16:1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让60万黄河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山东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攻坚任务。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紧邻黄河故道,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滩区乡镇。过去,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房屋简陋、交通不便,常年饱受洪灾困扰。春节前夕,董口镇所辖6个自然村的1116户村民,全部乔迁新居。他们搬入的新社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黄河社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走进黄河社区,感受他们在新社区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1月17日,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黄河社区的扶贫车间里,周振中正在为社区“新春联谊会”忙碌着。今年春节,董口镇的全体村民,彻底告别黄河滩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怎样过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除夕,成为社区居民们的“头等大事”。

从“滩区”到“社区”,几代人梦想成真。居民们搭建舞台,编排节目,把幸福生活唱出来、跳出来。

那边准备演出,这边人头攒动。潍柴汽车将第一款SUV越野车,带到了黄河社区,价格也优惠不少,大伙儿挑选的好不热闹。在河北务工的代明印一回到社区,就和家人来参观车展,商量着买辆新车过年。 

“价格很合适,新房都有车库。买一辆汽车,平时带着老人和孩子,出个远门方便。”代明印告诉记者。

代明印的父亲代现增今年74岁,从小就生活在黄河滩区。今年春节,一家三代人团聚在新房里,显得格外热闹。做饭用煤气灶,暖气热乎乎的,老人心里也高兴。

可就在一个多月前,老人还在为房子犯愁。这次迁建,房源涉及85平米和110平米两个户型。按照迁建方案,他们只能申请一套85平米和一套110平米的住房。可代现增考虑三代同堂,想申请两套110平米的住房。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及时过来做工作,又召开分房调解会,根据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等进行评估,公平、公正、公开解决问题。

“先给他一套110平米的,保证他孙子结婚急用。暂且让老代和儿子住在85平米的房子里。后续,我们将盖老年公寓,让老代搬过去,这样他和儿子的住房问题,就可以完全解决了。”就这样,鄄城县董口镇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组组长周振中通过调解,逐渐打消了代现增老人的顾虑。

2019年12月11日,在儿子的陪同下,代现增终于挑到了满意的新房。

写福字、贴春联、吃年饭,美好与幸福,喜悦与梦想,都汇聚在这暖暖的新家里。

1月24日,经过一周的准备,黄河社区的“新春联谊会”终于上演了。社区居民们用朴素真挚的演出,表达着对社区建设者的礼赞,对美好新生活的讴歌。

闪电新闻记者 袁敬宇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截至1月22日中午12点 济南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

截至1月22日中午12点 济南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

截至1月22日中午12点,济南市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1-22
看准了!济南这4批次休闲服装不合格 涉及浪之醉、鸿人登等

看准了!济南这4批次休闲服装不合格 涉及浪之醉、鸿人登等

济南浪之醉利源商贸有限公司、济南鸿人登商贸有限公司、济南铭圣恒帅商贸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阳光”照亮妇女就业路,19年来阳光大姐安置就业215万人次

“阳光”照亮妇女就业路,19年来阳光大姐安置就业215万人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19

这就是山东|数据多跑路,企业市民少跑腿 山东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这就是山东|数据多跑路,企业市民少跑腿 山东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9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详细]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