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卫健委:收治一例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肺炎病例 病患正在隔离治疗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

2020-01-21 07:37:01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5例,其中确诊病例218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1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记者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获悉,

青岛收治一例疑似新型肺炎病例

青岛卫健委.jpg

青岛市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国家公布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我市全面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筛查诊疗工作。1月20日,我市对收治的一名来自武汉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疑似新型肺炎病例,目前该病患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人员已实行医学观察。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规定复核中,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对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响应、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对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全力救治患者,同时做好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以及患者家属等密切接触人员宣教、防护和医学观察工作。全力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强化防控工作人员培训和物资设备等储备,做到应备尽备。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有效预防冬春季常见病。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疫情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

会不会人传人?

专家们也给出了相应回复!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李兰娟、袁国勇、曾光等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肺炎疫情2.jpg

疫情发展到什么阶段?

钟南山:呈现人传人特点 有14个医护人员感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的研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有三个特点。第一,95%以上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从武汉来;第二,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染,是在两个地区,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证实有人传染;第三,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护理等方面,有14个医务人员感染。

曾光:只要措施对 完全可以逆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在还处于早期,对武汉市来讲,传播进入了一种社区传播的早期。100多例病例相对武汉一千多万人口来讲是少数,只要公共卫生措施对,完全可以逆转。

高福:我们在打一场与病毒变异的防控“战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也在变,在适应环境、适应人类,所以现在这场“战争”是防控和病毒变异的“战争”。

如何防控疫情?

钟南山: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肺炎疫情3.jpg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钟南山: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李兰娟: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学家李兰娟建议,武汉地区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门诊检测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地区的人如果没有去过武汉,没有接触传染源,一般来讲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只要有发烧,只要有病毒感染,还是要到医院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
会重复SARS疫情

钟南山:全民提高警惕 不会重复17年前的SARS疫情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此外,钟南山还指出,这次疫情的源头主要在武汉当地的海鲜市场,实际上这个海鲜市场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就是野生动物。综合各方面信息,初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春节马上就要到来,而此时新型肺炎来势汹汹,不免让人忧心。新京报20日发表社论表示——以应对“非典”的态度防治新型肺炎

目前,全国已确诊218例新型肺炎患者,可以说,疫情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健康。别让疫情继续扩散,应当成为眼下最大的共识。

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已在行动,比如北京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及时沟通情况,形成防治合力;浙江也成立工作组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力量配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这些地方目前均已出现确诊或疑似新型肺炎患者,严格布控虽是形势使然,其全方位戒备的状态仍值得引起各地借鉴。以此对照,那些尚没有出现相关病例的地方,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严密监控、排查疫情情况,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要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施治。

在这个过程中,对防控不力的责任人也要坚决追责,别因相关责任人的失职渎职扩大了疫情,造成更大危害——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坚决遏制”的应有之义:“坚决遏制”,就包括对失职渎职的“零容忍”。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意识到防治疫情的紧迫与压力,从公众的生命健康出发,从经济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础出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度过这场疫情考验。

——节选自《新京报》社论《以应对“非典”的态度防治新型肺炎》

相关阅读:

山东青岛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记者21日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了解到,1月20日,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人员已实行医学观察。按照国家规定程序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各部门联防联控,卫生健康系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加强物资设备药品等储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希望广大群众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武汉卫健委:累计报告19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死亡4例

截至1月19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4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69例,其中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一图读懂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

一图读懂

↓↓↓

肺炎疫情防治.jpg

请大家转发扩散!再次提醒大家

最近出门戴口罩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哦!也请大家相信官方消息不传谣不信谣!

来源: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准了!济南这4批次休闲服装不合格 涉及浪之醉、鸿人登等

看准了!济南这4批次休闲服装不合格 涉及浪之醉、鸿人登等

济南浪之醉利源商贸有限公司、济南鸿人登商贸有限公司、济南铭圣恒帅商贸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阳光”照亮妇女就业路,19年来阳光大姐安置就业215万人次

“阳光”照亮妇女就业路,19年来阳光大姐安置就业215万人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19

这就是山东|数据多跑路,企业市民少跑腿 山东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这就是山东|数据多跑路,企业市民少跑腿 山东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9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详细]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