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6 21:1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山东鼓励省属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开拓国际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山东省属企业营收、利润等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在山东新华制药的实验室,投入1.5亿元研发的抗老年痴呆症创新药刚刚进入临床前阶段,正在为人体的临床研究做最后的准备。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汪洋说:“它将带来了上百亿的市场价值和良好的社会效应。这款药物也是全球创新的这样一款药物。”

通过科研持续投入提升产品的创新竞争力。近几年,新华制药的研发费用投入增速都保持在增加20%以上,2019年超过营业收入的5%。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郑忠辉说:“这几年我们创新的贡献率已经突破60%,每年增加产值都在5个亿以上。没有科研投入,我们就没有市场的发言权。”

创新驱动,还要政策激励。为鼓励企业创新,省国资委出台专门政策,规定省属企业所有的研发投入在年底考核时以利润进行统计。2019年山东省属企业全年实现新产品产值1096亿元,同比增长11.35%。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3亿元,同比增长37.01%。

在山钢日照基地,一批即将发往韩国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今年,他们对韩国、东南亚等国的市场出口收入同比增长21.09%。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冷轧所工艺工程师亢业峰说:“现在我们根据国外市场的需求,主要生产汽车板材,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

抢抓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9年山东省属企业全年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3.53%。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磊说:“我们去年获得了马来西亚的深水港码头工程订单,包括欧洲的菲亚特汽车和宝马汽车板订单,很多的重点工程订单。”

2019年,省属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29.72亿元,同比增长11.38%;利润总额、净利润均保持10%以上增长速度,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104户“十强”产业领域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58亿元,同比增长23.57%,实现利润总额368亿元,同比增长20.43%,省属企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说:“我们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落实省属企业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在投资结构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凡是不符合十强产业的,不符合为了未来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决的不能纳入主业管理,使我们的的投资更聚焦于我们确认的主业,更聚焦于我们山东的十强产业。”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王芳 巩胜义  通讯员 淄博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媒呈现、全息表达!闪电新闻2020山东两会融媒报道开启

智媒呈现、全息表达!闪电新闻2020山东两会融媒报道开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2020年确定为山东的“重点工作攻坚...[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