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897座!山东出台意见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10: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对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小型水库对山东来说有什么重要性?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鲁生介绍,山东省小型水库大都是位于山区的头顶库,既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必不可少,又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据介绍,山东省现有注册登记的各类水库共6150座,其中小型水库5897座,占水库总量的95.8%。小型水库是指库容量在10万立方米至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丘陵地带和鲁中山区,承担着全省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种功能,是保障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

但这些小型水库大多是20世纪中叶农村村集体组织修建的,建设早、标准低、隐患多,加之老化失修,给工程安全运行等造成一定隐患。

加强水库管理有什么好处?

自2008年以来,山东省先后对5605座(次)小型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2019年汛前已完成了120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在2019年防汛和抗击历史罕见超强台风“利奇马”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汛后,省委、省政府部署启动了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明确提出2020年汛前完成37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这将进一步提高小型水库工程的防洪能力。

2016年以来,山东省全面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日趋规范,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高,综合效益得到有效发挥,在防洪、区域供水、农田灌溉、涵养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意见》有哪些创新点和主要内容?

《意见》共9部分内容,紧紧围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这个主线,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府责任主体,重点解决小型水库存在的“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突出问题,着力扭转长期以来小型水库管理中形成的“重建轻管”局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小型水库安全管护责任主体,特别是村集体所属水库的安全管护主体责任。《意见》明确了各市、县(市、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小型水库安全负总责。乡镇(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属的小型水库,由乡镇(街道)水利站(所)作为水库管护主体,对辖区内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管理,也就是说,乡镇(街道)政府承担水库管护主体责任。

二是补齐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短板。《意见》明确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任务要求。对超期未对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的要求两年内完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任务;对经过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要求尽早纳入除险加固计划,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鉴定为二类坝的水库,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治理,不留死角。同时,要求完善水库管理房、安全监测设施、重点水库的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创新小型水库管护模式。《意见》明确各地要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建立起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在管护模式上,可以依托(组建)专门的事业单位对小型水库进行直接管理,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小型水库进行统一管理和养护。

四是加强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和保护。各地要按照《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明确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设置界桩和公告牌,具备条件的发放不动产权证。同时加强对小型水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行政监管。

五是加强对小型水库承包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小型水库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明珠”,《意见》提出,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小型水库管理,吸引社会资本利用小型水库开展经营活动,并承担水库维修养护任务。针对小型水库租赁承包不规范的问题,《意见》明确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水库承包经营活动制定评估管理办法,并定期开展评估,对合同违约或者经营活动影响工程安全运行的行为,应当依法查处,解除或终止合同执行。

六是建立渠道顺畅、保障有力的财政资金投入渠道。《意见》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水库管理房、安全监测设施、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管理设施所需资金,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要提高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年度补助经费标准,达到每座小(1)型水库6万元、小(2)型3万元,省、市、县分别承担1/3,资金要足额落实到位,专款用于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要适时建立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创建奖补。

七是强化组织保障。《意见》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解决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县级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要加强监督检查,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行一体化管理考核。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