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电诈”常见手法 这份春运旅途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0:2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铁已经成为互联网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所之一,广大旅客通过各种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享受娱乐、线上购物购物、获取资讯打发旅途时间。丰富的线上生活也带给诈骗分子可趁之机,通过各种欺骗手段骗取广大旅客的金钱与财物。“电诈”套路深、花样多,防不胜防。记者和铁路警方带你一起揭秘“电诈”常见手法,让虚伪诈骗无处可逃。

铁路警方提醒各位旅客: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千万不要被小惠小利诱惑!

提高自己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

让骗子无从下手!

1.网络刷单(刷信誉)诈骗

骗子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引诱受害者在其提供的电商店铺内拍下某订单,承诺受害者付完款后把订单款和佣金一并打回到受害者账户内,受害者付完款后犯罪分子再以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继续刷单付款,从而诈骗受害者。

2.网络游戏诈骗

骗子冒充游戏玩家、游戏运营商等身份,声称可以代练、低价销售各种游戏币、装备等,吸引玩家进行“充值”、“购买”或是引诱当事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以此来获取当事人的个人信息甚至盗刷当事人绑定的资金账号。

3. 网络贷款诈骗

骗子以低门槛发放贷款为诱饵,向受害人收取“保证金、好处费、保险费、解冻费”等各种费用,骗取受害人钱款或诱使事主扫描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二维码,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

4.冒充亲友诈骗

骗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QQ密码,截取聊天资料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各种事由实施诈骗。

5. 网络虚假投资诈骗

犯罪分子以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从而骗取股民资金。

6.“机票改签/航班取消”、“网上购物退款”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网购订单或者机票行程,让受害人误以为对方是电商或者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从而根据对方指示错误操作网银,或点击对方提供的钓鱼链接,骗子盗取受害人的电商账号密码后立即将其账户资金转走。

7. “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冒充受害者所述熟人的身份,编造其被“治安拘留” “交通肇事”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现该类诈骗已升级为“冒充领导”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