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徐玉金:日照港机修队的“领头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1:12:01

 

三十年,徐玉金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一名首席技师,靠的是是一个“实”字,事无论大小,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每天徐玉金都会拿着一把小锤子到处敲一敲,公司16台机车,每一台机车的每个零件,他用这把小锤几乎都敲过。日照港第一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班组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就日照港集团铁运公司机务段质检组组长徐玉金。

“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做一名能工巧匠。”

“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做一名能工巧匠。”这是徐玉金在鼓励员工创新时常念叨的一句话。他的创新动力就来自解决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维修零件质量不过关、维修工具用起来不趁手、有些部件维修费时费力……解决了小问题,也就解决了大困难。他带领班组积极争创学习型组织,创建了日照港及日照市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几年来先后带领工作室成员推出129个优秀创新项目和先进操作法,许多成果已广泛应用到生产中。他组织编写的《内燃机车典型故障案例汇编》一书,收集典型故障案例76例,已经成为机车管理的教科书。

初中文凭的他通过自学 攻克了一个个科技堡垒

徐玉金是一位退伍兵。退伍后,只有初中文凭的他通过自学,攻克了一个个科技堡垒,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科技攻坚战。

气门是柴油机气缸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照港有15辆内燃机车,每辆16个气缸,裂纹、漏气,大小毛病每月不断,以往更换一个气门,要把整个缸头拆下来,拆卸过程需要两个小时。徐玉金制作了专用气门拆装设备,这样拆起来就方便,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徐玉金带领的“徐玉金班”,还组织编写了《内燃机车检修工艺》、《故障预案》等系列资料。而在徐玉金班的创新工作室里,摆满了团队各种发明创造。

“我们最得意的就是这个燃油泵油封改造,我们由o型圈改成了骨架式油封,解决了燃油泵的漏油问题,延长了燃油泵的使用寿命。”徐玉金说。

别看徐玉金说起来轻松,当初为了解决这个燃油泵的漏油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先后试验了4、5种材料,经过一年的试验,才确定耐高温、耐腐蚀、耐摩擦的橡胶作为油封材料。

为公司降本增效600多万元

徐玉金的班组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学习型班组、全国学习型班组等荣誉称号。铁运公司有4种车型、16台内燃机车,这些138吨的“大家伙”,几万个零部件经过逐一检查、维修、组装、实验……直到重返生产一线,仅需6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徐玉金坚持修旧利废、技术创新,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先后参与日照港自主中修内燃机车21台次,启机成功率100%。他获得国家级成果奖3项、省部级成果奖3项,发表国家级论文2篇,12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为公司降本增效600多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