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让百姓安居宜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8 00: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回顾2019年,山东通过多渠道解决租金高问题,整顿租赁中介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三类群体首次纳入住房租赁补贴范围 多地陆续出台实施意见

为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加大住房租赁补贴力度,2019年4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特困人员家庭优先保障,城市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首次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租赁补贴范围,多渠道保障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指持有当地城镇户籍、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未享受其他住房补贴政策、且在当地无自有住房或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标准的家庭。

新就业无房职工指持有当地合法有效的居住证或当地城镇户籍、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在当地无自有住房、未享受其他住房补贴政策、毕业一定年限内在当地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正常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职工。

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指持有当地合法有效的居住证、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在当地无自有住房、未享受其他住房补贴政策、稳定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正常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人员。

2019年以来,山东多地已陆续出台实施细则,有效缓解了新市民群体的租房压力。

山东多地可用公积金交房租 

2019年,山东潍坊、济南、青岛等多地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满足条件的市民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潍坊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配偶及18周岁以下子女在潍坊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济南规定,本人及配偶在济南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赁住房、目前无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人每次提取额不得超过7200元。每个职工每年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青岛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赁本市住房的,可以提取本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职工租赁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人每年只能申请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 一批违法违规中介被查处

大家租房一般通过中介机构,有些黑中介扰乱市场,给租客带来伤痛。

9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要通过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2019年初,山东就积极部署,各地深入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有效净化了市场。

青岛查处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青岛德佑营口路店虚假宣传;青岛胶州市大地置业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且未经委托人同意发布房产销售信息;青岛市南区青房置换中介公司恶意骚扰房主、租户;青岛城阳区大地众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未经交易双方签字,私自提交网签备案;青岛市黄岛区亿宜居房产中介服务部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烟台重点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招揽业务,诱骗、误导消费者,或者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发布房源信息;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房屋交易资金;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同时,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批曝光了违法违规中介机构。

济南市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对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被记入信用档案,违法违规的“黑中介”被坚决取缔。

济南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试点 每年奖补资金8亿元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公示》显示,济南成功入选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

中央财政将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试点示范期为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

2019年9月2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济南市第一批8家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分别是济南享寓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冠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海兰酒店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中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山东寓到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山东不期而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民营住房租赁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指导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创新发展,提高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