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国资委制定出台《若干措施》 指导激励省属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5:1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为深入学习万华集团、潍柴集团改革创新经验,持续把省属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省国资委深度挖掘两家企业能够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研究制定《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分7个部分25条。

一是打造担当作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文件提出,建立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激励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勇于改革创新。制定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评价办法,建立主要负责人常态化退出机制。此外,还提出要加快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领导人员。

二是深化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文件就推动省属企业建立各类管理人员常态化“能上能下”、职工常态化“能进能出”、职工收入常态化“能增能减”机制,提出了更加具体、更加硬性的要求。同时提出,要精简集团总部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允许驻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省属企业在员工持股方面享受当地政策。

三是加强公司治理建设。主要包括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三个方面内容,具体措施包括制定重大问题决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清单、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以及推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省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省属企业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允许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用于人员奖励的部分不受单位当年工资总额限制,建立多序列并行的人才发展通道,从多个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五是推动开放式发展。文件提出,开展非主业资产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对实现首发上市省属企业的项目团队进行奖励、制定省属企业“走出去”重点扶持计划等具体措施。

六是完善国资监管模式。文件提出,定期对投资、运营公司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建立授权经营动态调整机制;对省属企业分类授权放权,持续改进国资监管方式。

七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强化党建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打造卓越企业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

《若干措施》是在省属企业改革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出台的一个重要文件,也是推动省属企业实现关键领域改革攻坚突破的重要抓手。据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制定文件落实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人员,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陈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