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榜样 | 浪潮黄家明:研发二十载,努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7 13:31:12

编者按: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在齐鲁大地上,有着这样一批热血青年,他们坚守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青年榜样》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优秀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弘扬五四精神,致敬身边青年榜样。今天,我们来认识青联代表浪潮集团高端服务器研发部总经理黄家明。

由于在高端服务器自主研发领域成绩斐然,黄家明曾获评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青联委员。前不久,他带领着一个平均年龄仅有30岁的团队浪潮青年团队,研发的K1 Power 950关键应用主机,实现了我国金融、通信等关键领域进口服务器的替代。

专注高端服务器研发 深耕二十余载

“我99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浪潮工作,到现在整整二十年。这二十年当中,我主要从事服务器BIOS微码开发。”黄家明带领团队专注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主持承担了多种型号的浪潮服务器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工作。他参与开发的AGX-5是目前全球性能最强的人工智能服务器。

黄家明所从事开发的BIOS微码,是介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之间的这段代码,是引导操作系统,对计算机硬件进行初始化,对系统进行配置,引导操作系统一个很关键的部分。他的人生就如同他所开发的BIOS微码一样,低调、默默无闻,却又无处不在、至关重要。“我常把BIOS微码比喻成是‘点亮’计算机系统的‘灵魂’。你在正常使用计算机时看不见它的存在,但它运行在每一台计算机之中”,黄家明说。

研发的日子里只有机器相陪

浪潮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排头兵,研发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黄家明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回忆起当初浪潮K1的研发,黄家明深有感触。“当初K1研发工作的日子里只有机器相伴,工作多久,轰鸣多久。”但他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坚持深耕,走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曾经,人工智能的研发完全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探索,以对项目成败至关重要的设备主板为例,之前国内的探索是零,只有人做过台式机、笔记本的主板,因此没有先例可循。

“而在当时参与论证的专家,对这一项目没有抱有太高的期望。甚至,有人给我们‘泼冷水’,甚至说直接拿国外的东西改装用。”

两条路摆在了这支团队的面前,采用“拿来主义”像是条平坦大道,但是如何“走”都会受制于人;而坚持“自主研发”,将是一次艰难的探索,失败的风险很高,难度也很大。他们选择了后者。

目前,浪潮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每两台人工智能服务器,就有一台来自浪潮。

脚踏实地搞研发 保持求实求真的态度

国家鼓励创新、倡导创新的氛围,驱动着浪潮的快速发展,也给了技术人员继续前进的动力。黄家明说,搞研发没有什么捷径,也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靠的就是求实、求真的态度。“作为一名技术从业者,回顾多年的工作经历,我认为没有足够的积累是很难跟得上前沿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能够在产业前沿立住脚,一定不是偶然的,是需要有多年的技术积累。”

他是员工心中的榜样 一举一动影响着大家

黄家明作为一名技术从业者,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钻研;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他的一举一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员工,成为他们心中的楷模榜样。

“其实黄总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给我具体的方案,而是用了一种引导性的思维、启发性的思维,从而保证我们整个的技术创新是能够落地的。”浪潮集团高端服务器研发工程师张柯柯表示。

而黄家明认为,他对大家的影响,就是希望团队把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组织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在做技术工作上面一定是要踏踏实实地自主地去创新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何则伟 王文佳北京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