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68岁老鞋匠修鞋赚钱捐款:别人帮我,这个情我还一辈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9:5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在西安市东门人人乐东边的巷子里,有一位老人,他不仅为弱势人群免费修鞋,还有一个特别的习惯——从不存钱,每次稍有积蓄便全部捐献给社会。最近一次,他又捐了整整一万元。这位老人名叫孙靖,今年68岁,山东烟台人,在西安修鞋已经4年。

“我有手艺,捐完了再挣”

今年的10月24日,西安慈善会会长倪保文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说他是一个修鞋匠,要为慈善会捐一万块钱,去救助那些比较困难的群众。 打来电话的就是孙靖老人,老人说这是他一生中数额最大的一次捐款。他得知10月17日是扶贫日之后,花了一周的时间凑出了这一万块钱。

孙靖修鞋的店是租的,地方很小,工作休息都在里面。店开了4年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没休息过,包括过年。他做一顿饭吃两三天,十多年没买过新衣服。每天忙个不停,从早上七点一直到凌晨,修鞋、攒钱、捐钱,周而复始。

记者曾问过孙靖老人,以修鞋为生的生活并不宽裕,为什么还这样做。孙靖的回答是:“我每天都在挣,今天花光了,明天再去挣,我有手艺。”

“不用记住我,我就是一个修鞋的糙老汉”

在孙靖放修鞋钉子的抽屉里,有大大小小十多张捐款收据、证书,有的是捐给了重庆的慈善组织、更多的票据都是这四年来在陕西捐出去的。 捐钱的数额或大或小,这些年捐了多少次,捐了多少钱,孙靖说他已经记不清了。单子唯一的共同点是每一张捐款证书上,捐助人都写的是“立青”。

“每次都是用立青这个名字,我不需要别人记住我,我就是一个修鞋的糙老汉。”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孙靖还经常给一些弱势群体免费修鞋。

“别人都帮我,这个情我还一辈子”

这一切的起因是因为老人的儿子。“我兜里只要有钱就捐。我想的是什么?我有难,别人都帮我,我想求别人帮,快来帮我,救我的孩子,别人也同样的心态,我只要有钱了,全掏。”

孙靖老人说的“难”,是2004年自己孩子生的那场病。当时他们全家还在山东烟台靠打工生活,已经上初中的儿子反复高烧不退,最终被确诊为白血病。

孙靖回忆,无论是在山东老家,还是后来去了广东就医,他们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援助,孩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正当一家人重振旗鼓时,一年后孩子的病情复发。当时,社会各界筹款百余万,由于病情拖得太久,2005年冬天,孩子还是离开了人世。

老人的善举,不仅让更多人来找他修鞋,还有人送来电暖气,电脑。年底,老人租住的铺子面临拆迁,当地社区和一些好心人正在积极为他奔波找新的地方。老人告诉记者,明年国家要实现全面脱贫,他已经攒够了明年扶贫日的捐款,一定比今年准时,比今年还多。(闪电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华商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