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宏济堂:技术创新 加速中药现代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8 20:37:12

 

中医是经验医学。如何把老中医实践多年的经验变成现代化的手段,服务更多患者?山东宏济堂药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中药现代化,加速新药创制进程。

这是中医常用的一个药方,里面包括黄芪、桂枝、生姜等五味药材。传统的方式是将它们放在一起,用火煎煮后才能服用,费时费力。而在山东宏济堂药业,这些中药将会和服用西药一样方便。、

宏济堂制药集团中药研究院研究员魏晓峰介绍说:“现在有了配方颗粒以后,每一种配方颗粒对应一种药材,它是由这种药材生产而来的,现在只要按照医嘱混合用开水冲泡就可以服用。”

作为全省三个试点企业之一,眼下,宏济堂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期工程即将竣工,年产中药颗粒300吨。

宏济堂制药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关桂菊说:“不是简单地从药材或者从饮片变成粉末儿,中间要经过提取、浓缩、干燥、制粒等这些现代化的制剂工艺。”

然而在试验阶段,这些现代化的工艺应用之后,中药却变了味。在煎煮浓缩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些有效成分不见了。

宏济堂制药研究院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组组长宋骁说:“当时我们也挺困惑,为什么在冻干品中没有检测到这个成分?然后我们又重新回到了中药标准汤剂研究中,又把挥发性成分考虑进去,将标准汤剂进行直接冷冻干燥,去掉浓缩环节,最终在冻干品中检测到有效成分。”

由于每种配方颗粒的性质不同,提取、浓缩等各项工艺规程的参数也就不一样,掌握让颗粒发挥最好疗效的各流程参数,便成为研发中的最大难点。

宏济堂制药集团配方颗粒车间主任 孙明伟表示:“一种配方颗粒从小试到中试,再到大规模生产,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这区间不仅需要研发和技术人员不断去摸索各种工艺参数,更需要一股创新的韧劲。”

打破常规流程,将传统中药起效涉及到的每一个因素,全部纳入研发环节,并引入国家名老中医在心脑血管、小儿消食、生殖生育等重点领域指导产品创新。

宏济堂制药集团中药研究院课题组长张爱均表示:“这些国家的名老中医,他们手中的方子和临床经验,就是我们守正创新的一个根源,结合现代的技术做成成药,也让他们毕生的经验,服务更多的患者。”

经过多年努力,宏济堂已完成400余个中药配方颗粒的产品开发。目前,这些成果已经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

宏济堂制药集团董事长高元坤表示:“中医药不仅是药,而且有文化、有内涵,结合现在新的创新手段,开发的速度就快了,我们宏济堂100年开发个新药,未来我们可能三五年就要开发个新药。使老祖宗几千年留下的瑰宝,在我们这个时期发扬光大。”


闪电新闻记者 王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