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减少煤炭使用,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项目落户海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20:1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日前正式供热,这是我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开辟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

在海阳市碧海金滩小区,这个小区的居民今冬在全省率先用上了核能供热。记者走进小区居民家里,感觉室内很温暖。

海阳市凤城街道碧海金滩小区区民杨海燕告诉记者:“家里各个地方都很暖和,而且比往年温度要高,一般就是二十五、六度,而且温度比较稳定。”

在海阳,今冬7000余户居民用上了核能供暖。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供暖面积达70万平方米。核能供暖的效果虽然很好,但安全性如何呢?据介绍,核能供热是核电厂利用发电过程中原来被白白地排放到空气中的热蒸汽,对水进行加热,然后再通过水水传热的方式,将热能送到用户家中。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表示,“一个钢管里面流热水,另外(一个管)流的另一种(冷)水。中间只是通过换热器,就是钢管来传热。只有热量的交换,没有物质的交换。国家核安全局、山东省省直部门也有前沿站在监督我们,所以这个从核安全这个角度上我们可以说是绝对安全的。”

核能替代燃煤供热后,海阳热力公司的65吨燃煤锅炉就被取代关停,仅这一项,一年就可节约2.32万吨标煤,这也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

海阳市丰源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新说:“ 有些工业项目需要工业蒸汽,但是没有燃煤锅炉的指标。实现核能供热以后,把原有的燃煤锅炉的指标我们可以替代出来,在总的燃煤指标不变的情况下,用于发展其他的地方经济。”

“核能供热对海阳来讲,可以说是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的双赢。通过核能供热,我们可以大大减少煤炭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的排放。同时,因为有了更为清洁和更稳定的能源保障,我们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更好了,这对我们引入更多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创造了更为优越的条件。”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介绍说。

整个工程下来,实现了“居民用暖价格不上涨、政府财政负担不增加、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等多方共赢目标。按照规划,到2021年,整个海阳城区将全部实现核能供热。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儒学论坛·2019|杨朝明:儒学思想本就是关于人类和平的一个重要学说

国际儒学论坛·2019|杨朝明:儒学思想本就是关于人类和平的一个重要学说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儒家思想最大特点就是思考人性,思考人应该如何相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深刻揭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山东省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今天举行

山东省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今天举行

11月29日上午,山东省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济南市槐荫区裕园社区广场举行。副省长孙继业出席。 [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