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项目落户海阳 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贡献“山东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8 20: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11月28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揭牌仪式在山东省海阳市举行。这是继11月15日海阳核能供热工程一期项目第一阶段投运后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国内首个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商业化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正式落地,不仅为山东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更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贡献了“山东方案”。 

图为揭牌仪式

据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介绍,为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积极响应国家探索核能供热的部署要求,在确保海阳核电1、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步伐,在全国率先实施的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开辟了清洁供热新路子。

海阳核电项目厂址全景

记者从山东核电了解到,海阳核能清洁供热工程一期项目第一阶段向周边70万平方米供热,山东核电员工倒班宿舍、海阳市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区域首批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核能清洁供热实现了“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的多方共赢目标。

图为海阳核电1、2号机组

海阳市丰源热力董事长赵新向记者介绍了核能供热的原理,主要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整个过程,就是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两个大步骤,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设置了多道回路进行隔离。每个回路之间只有热量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没有任何放射,用户供暖管道中的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厂层层隔离、十分安全。”

图为海阳核能供热换热首站内外景

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目前实施的7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了5台10吨的燃煤锅炉。随着后续机组建成投产,远期可实现2亿平方米供热能力,年可节约标煤662万吨,将为山东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核电的热电联产技术是成熟的。随着其他行业技术的突破,工程安装技术的提升,使长距离输热有了可能。”山东核电董事长吴放告诉记者,为实现更加广泛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海阳核电规划在 2021年实现供热范围覆盖厂址周边 30公里,满足海阳市内供热需求,根据周边城市的需求还可以适当增加;2023 年实现供热范围覆盖厂址周边 60公里、面积3000 万平方米;后续机组建成投产,供热能力可提升到2亿平方米以上,核能供热将广泛应用于青烟威胶东半岛地区。谈及核能综合利用的未来,吴放信心满满,山东核电将以核能为基础,通过核能发电、核能供热、海水淡化、电储能和光储一体、氢能等多能互补、联合高效运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核电向核能拓展、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拓展,走出一条“现实可行,兼顾长远”“由易到难,分步实施”“地方协同,产业配套”的创新务实发展之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山东省将积极推进《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加大力度推广海阳经验,将核能供热拓展到青烟威地区。把核能综合利用,作为省内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动力源,鼓励地方和企业大胆试、放心干,争做省内能源转型的排头兵和先行先试的典范,打造能源革命齐鲁样板,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绿色清洁工程,摸索出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陈银张鑫 赵国伟  通讯员 缪久田 魏志尚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陈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山东丨第五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顺利召开  为跨境电商培厚开放发展的优良“土壤”

这就是山东丨第五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顺利召开 为跨境电商培厚开放发展的优良“土壤”

今日上午,以“数字生态,产业互联”为主题的第五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山东大厦顺利开幕,本次峰会为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交流选品技...[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山东临清开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山东临清开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在15个事项清单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在15个事项清单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试行)》(鲁交法函〔2019〕7号)及《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爱山东APP上线外资企业审批的若干事项 加速企业审批流程

爱山东APP上线外资企业审批的若干事项 加速企业审批流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适应利用外资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我省外资利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倒计时!第五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将于明日举办!

倒计时!第五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将于明日举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山东,包括跨境电商平台代表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全球知名搜索引擎谷歌,物流行业代...[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