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高铁开进沂蒙山 山东高速铁路网加速成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方政 何泽伟 刘杰 王乾峰 王震 谷会媛 临沂台 曹磊 会明志 郭鹏飞 济宁台 日照台

2019-11-26 21:5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临沂11月26日讯 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运营。1小时通济青,3小时连京沪,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线路,鲁南高铁的开通,极大方便了老区人民的出行,有力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成为革命老区的“小康路”、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高质量发展的“开创路”。

QQ截图20191126203203.jpg

鲁南高铁首趟列车今天上午11点50分从临沂北站发出,这趟车满载乘客,他们有建设者,有临沂市民,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

临沂市民王传喜说:“我们心情非常激动,圆了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高铁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

QQ截图20191126203339.jpg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725亿元,是山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沿线人口最多的一条高速铁路。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说:“实现了沂蒙老区通高铁的夙愿,对于推动鲁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便捷群众快速出行,将发挥重要作用。”

QQ截图20191126203444.jpg

鲁南高铁的一大亮点是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是全国新建铁路中首批拥有5G网络全覆盖的铁路线之一,高速上网、视频点播、移动办公,都将一一实现。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总经理张轩说:“整个乘高铁的过程中间,大家都体会都了高铁的速度,大家也体会到了我们4G、5G的速度,这条高铁整个移动通讯网络的覆盖,现在在全国是最好的,因为它是4G、5G协同技术实现的。”

QQ截图20191126203949.jpg

高铁开进沂蒙老区,让从事农村电商的牛庆花高兴不已。这几年,她的一些客户经常因为交通不便放弃合作。高铁通车时间确定后,牛庆花兴奋地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所有客户。

QQ截图20191126204155.jpg

高铁还将拉动整个城市发展。下一步,临沂将在高铁车站周边,投资500亿元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QQ截图20191126204243.jpg

鲁南高铁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形成了一个完整闭合的高铁环线,连接起济南、泰安、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等市。从孔子故里到红色沂蒙,再到风情海滨,高铁环线串起众多旅游景点,将有力带动山东旅游发展。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吴永捷说:“开通初期,安排每日开行高铁发行列车8趟,其中临沂北至临沂北4趟,济南至济南两趟,济南西至济南西两趟,最快的高铁环形列车G5567/6次,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01分。”

QQ截图20191126204418.jpg

鲁南高铁的通车,拉开了山东高铁加速成网的序幕。

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韶峰说:“鲁南高铁也将同京沪二通道、雄商高铁以及济南到枣庄高铁进行互联互通,到那个时候鲁南人民将会更加地方便与北京,上海等方向联系。”

QQ截图20191126205107.jpg

根据规划,到2035年,山东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将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在原有的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的这个基础上,真正使山东的东西互济、南北沟通的这个开放的格局,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对整个山东的进一步的开放,山东的进一步融入国家的大战略,是有很强的这种促进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何泽伟 刘杰 王乾峰 王震 谷会媛 临沂台 曹磊 会明志 郭鹏飞 济宁台 日照台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爱山东 ” 关爱残疾人

关注“爱山东 ” 关爱残疾人

近日,为更好地方便残疾人证件的申请、变更、挂失等业务办理,“爱山东”APP上线“优抚救助”专项服务,最大限度地关爱残疾人,为残疾人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服务本地化 爱山东全省百余区县分厅统一上线

服务本地化 爱山东全省百余区县分厅统一上线

作为唯一覆盖全省范围的移动政务服务新门户,“爱山东”APP在模式上实现了“1+16+N”(1个省级分厅、16个市级分厅、N个区县级分厅)的联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浪潮区块链技术82个地市运营 五彩之城全民共治改变居民生活

浪潮区块链技术82个地市运营 五彩之城全民共治改变居民生活

11月23日,“区块链改变居民生活”媒体行活动走进浪潮集团。目前,浪潮已在长沙、重庆、雄安等地落地区块链区域总部,并在推进区块链全球总...[详细]
齐鲁网 2019-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