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区块链技术82个地市运营 五彩之城全民共治改变居民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4 23: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11月23日,“区块链改变居民生活”媒体行活动走进浪潮集团。

走进_副本.jpg

目前,浪潮已在长沙、重庆、雄安等地落地区块链区域总部,并在推进区块链全球总部的落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服务已在全国26个省、82个地市落地运营,广泛应用在数据安全防护、质量服务、金融服务与新型城市共治等领域。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数安链:数据安全“可见不可用”

大数据_副本.jpg

“数据‘非授权不可用’、‘可用不可见’”这是数安链的标志性保障。爱城市网与济南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数安链”是基于区块链打造的数据安全防护产品。

目前,济南公安无犯罪证明核查、电子居住证等服务已成为首批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在数安链的基础上,济南市公安局引入智慧社区,从而将居民、物业、保卫、政府多方连接起来,达到一个城市共治共享状态。

质量链:缩小一颗粮食与一杯酒的“距离”

技术_副本.jpg

质量链以信用、标准、检测、溯源、保障等为支撑体系,构建起以区块链技术保障可信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并成功应用到食品安全、地域品牌保护、跨境贸易等领域上。

“质量链”这样解释看起来很高大上,通俗来讲,就是没有质量链之前,你到嘴的那一杯酒并不知道它从何处而来,会历经几个制作过程,一杯酒的具体价格到底是多少。而有了质量链,你会知道最初的那一颗粮食产自哪,明白有哪些企业参与,如此一来,质量链为众多企业提供供应链协同、防伪溯源等服务,让多个企业在同一个通道内按业务需求维持诸多虚拟通道,从而支撑企业间的协同业务。

一贷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浪潮集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设“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该平台已在济南、六安、濮阳等10余个地市落地经营。就济南而言,已经与17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9000余家,单日贷款申请额破12亿。

城市治理:“五彩之城”全民建言献策

区块链技术不仅在数据安全防护、质量链、一贷通上积极应用,同时,在城市治理方面,也在创新性地进行探索。

2018年8月29日,爱城市网首次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城市全民共治模式——“五彩之城”,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区块链技术在城市共治过程中的首个案例。

管理_副本.jpg

市民加入五彩之城后,可以通过完成城市共治任务获得“五彩石”,对城市顽疾治理、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等多个方面贡献个人智慧。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杨福涛告诉记者:“像市民到敬老院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或发现破损的井盖、垂落的线缆向城市有关部门反映,爱城市网的‘五彩之城’就会给市民颁发不同数量的五彩石,对市民进行一种鼓励和反馈。”

一项技术应用的最高境界并不是让老百姓感觉到有多么得深奥、多么得高大上,而是让老百姓感觉到信息更加安全,感觉生活更加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8市上榜全面小康前百:冲刺全面小康,要抓好“底线任务”这个关键

山东8市上榜全面小康前百:冲刺全面小康,要抓好“底线任务”这个关键[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1-24
山东经济发展进入“阵痛期” 省政协委员撰文:扭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山东经济发展进入“阵痛期” 省政协委员撰文:扭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当前要增强信心,以问题为导向,扭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二是要掌握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24

这就是山东丨600万只鸟齐聚东营 “鸟类国际机场”迎客流高峰

这就是山东丨600万只鸟齐聚东营 “鸟类国际机场”迎客流高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23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详细]
新时报 2019-11-23

从新公布的这6个数据,看当前山东经济发展的“形”与“势”

从新公布的这6个数据,看当前山东经济发展的“形”与“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