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帅!山东籍“兵王先锋”王协萌 揭秘“车轮上的”机动通信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2 12: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广阔天地,令传苍穹,他是穿梭在畅通电波的追梦人。2004年12月入伍,王协萌的军旅生涯已经走过15个年头,这个山东小伙害羞、内敛,表情木讷,话也不多,俨然如武侠中的“扫地僧”;但在他谈吐之间,我们看到“南征北战”的岁月留下的沧桑与沉稳,以及成百上千次的实践带给他的见识和学识。

   

精准无误  中军帐的传令兵
“如今信息通信手段高效精准,我们实时传输战场最新态势可以说精准点穴、分秒不差”,在西北戈壁的漫天黄沙中,一个身材魁梧的小伙操着一口山东口音,一手比划着架设装备,声势十足对着学员们讲解。空中战机轰鸣,实弹实投考核正酣。数百公里外某任务指挥所内,电子屏幕快速切换,动态展示各靶标点实弹实投情况。

 传帮带(董甲恒 摄)1_副本.jpg

这个小伙名叫王协萌,济南济阳人,是中部战区空军信息通信某旅通信技师。信息洪流助力打仗洪流,作为一名机动通信兵必须打通信息链路的“奇经八脉”,方能谋战胜战、胜任胜出。他们也被称为“中军帐的传令兵”。

在现场,他对学员越讲越深入,从通信装备讲到了装备的维修体制:“外军的单兵作战系统启发我们,装备维修保障伴随军事行动全过程,不是‘头痛医头’的亡羊补牢,而是‘台下十年功’的苦练精研……”

“作为一名士官,按说只需要掌握两三种专业的维修技术就可以了吧。”面对学员突如其来的质疑,王协萌未加思索:“本职以外其实也是本职。对于真正的军人,岗位以外也是责任!”

 都新高地引导点及官兵工作场景(董甲恒 摄)_副本.jpg

实兵演习  举一反三创新保障模式

谈及实战与训练的辩证关系,王协萌坦言,解决之道,绕不开创新二字。其实,王协萌初任专业负责人时,就碰到了难题。在一场实战化体系对抗考核中,指挥所防空群指设备告警。按照排故流程,无疑耽搁时间。

气氛在凝滞,王协萌灵光一闪,何不倒啃甘蔗,用反推思路呢?脑洞一开,他立即行动起来。身子扑向光缆井,他以独创的站点跳跃式线路方法,将症结确认为光缆线路侧故障。

不能让指挥所被斩断“神经”!当时身为点线负责人的他,迅疾奔赴故障线路。手刨黄沙一段段检测缆线,面贴黄土贴耳倾听反馈信号。不到5分钟,断点抢修完毕。

回到阵地,大家竖起大拇指称赞,询问排故技巧。“故障,就是实战化训练的靶标。举一反三,才能又快又好完成任务!”他的任务工作日记上的这句话,是对他创新性保障的最好诠释。

 多次任务实践中磨砺摔打(董甲恒 摄)_副本.jpg

就专业通信要素配置提出意见建议(董甲恒 摄)_副本.jpg

百炼成钢 实践磨砺出过硬“兵参谋”

 “王协萌除了在业务技术层面是堪称‘工程师’的技术大拿,在作战筹划上也是一把好手。”该旅领导直言这个士官不简单,在通信要素构建方面是个过得硬的“兵参谋”。

“战场光缆点位设置不合理,没有充分考虑弹药杀伤半径,很有可能出现‘硝烟起、视讯断’的情况”。进入初冬,某任务前布置会上,王协萌就专业通信要素配置提出意见建议,被机关吸取采纳。作战会上,他发言底气十足。这有的放矢的勇气,正是来自多次任务实践的磨砺摔打。

维修装备(董甲恒 摄)_副本.jpg

勤学好思 任务日记变身鲜活教材

翻开该营大项任务经验总结册子,自2015年以来,王协萌专业通信方面的任务总结就厚厚一沓子。“营里这些总结原始素材都来自王协萌的任务日记”,政治教导员胥泉宇介绍:王协萌写任务日记不单单是时间地点的罗列记录,更多的是对任务工作的反思。

“日记内容大到任务通信要素配置,小到线路故障排除,涵盖非常全,是我们理论课堂的鲜活教材”。值机员巴成壮拿出自己的学习笔记,如数家珍似的向笔者分享自己在王协萌任务日记中学到的知识经验。

其实,任务日记只是王协萌谋战练战中勤学好思的一个缩影,他就像一个老黄牛,时刻都在耕耘奋斗。“班长,要是能像你专业这么好,我就可以不用这么努力了”,曾有专业新同志把王协萌比作是自己的专业终极目标。但王协萌却不这样看。“现代战场技术日新月异,仗怎么打没有一成不变的招法,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不掉队、不落伍”。

他总能“手到病除”(董甲恒 摄)_副本.jpg

创新变革 当好“中军帐”的千里眼

掌握光端、微波等五种通信专业的维修保障,王协萌因业务精、经验足而成为“冲锋陷阵”的绝对主力。上戈壁,走高原,赴沿海,可谓南征北战,仅去年他就奔波1.5万公里,深入任务一线开展通信保障近40次。

随着他的脸越晒越黑,备战打仗的劲儿却越来越高,除了研究装备保障新模式,他还贴合任务实际,大胆创新变革,形成了一套集信号采集、信息传输、空地一体的武器装备可视化保障系统,实现了态势感知与战场行动“同频合拍”。

如今,该旅机动光纤通信专业骨干已成为实战场一道靓丽风景。“师傅经常给我们说,帮钱帮物不如帮训个好技术”,值机员董东旭如是说。而王协萌带教徒弟二十余名,既能个个过硬,又能攥指成拳,被称为“中军帐”的千里眼。

装备维修(董甲恒 摄)3_副本.jpg

创新不止,超越不止,王协萌时刻保持着一种向前冲的姿势。他常对人说:“技术人员也有境界。技术为‘术’,而思想是‘道’。想干成点事,必须用‘道’来指引‘术’的提高。”事实上,他所说的“道”,是创新之道,更是心无旁骛、专注内心的追求之道。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李静怡 通讯员 付震 冯斌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服务企业 心系民生!“爱山东”APP上线多项民生行业相关业务

服务企业 心系民生!“爱山东”APP上线多项民生行业相关业务

近日,“爱山东”APP就新上线一批民生行业相关的企业类审批项目,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真正实现了政务审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出国游、港澳游办证件更便捷,登录“爱山东”APP即可办理

出国游、港澳游办证件更便捷,登录“爱山东”APP即可办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要求不再只是简单的吃饱...[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宣讲团赴潍坊 威海 德州 菏泽 济南铁路局宣讲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宣讲团赴潍坊 威海 德州 菏泽 济南铁路局宣讲

这两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分别来到菏泽、潍坊、威海、德州、济南铁路局,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山东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11·19”火灾事故 11名矿工被困井下

山东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11·19”火灾事故 11名矿工被困井下

11月19日晚,山东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井下3306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1人被困,其他人员安全升井。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委、省...[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