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6秒|山东制毒物品查缉行动落幕 共查处违法违规运输易制毒化学品558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汉阳

2019-11-11 22: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由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禁毒办联合举办的全省制毒物品查缉大比武行动落下帷幕,全省16个地级市的禁毒查缉专业警力组成16支队伍,兵分四路赶赴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四个出省口,对来往化学品运输车辆开展实战查缉行动。

禁毒1_副本.jpg

设卡查缉 把握易制毒化学品出省关键口

易制毒化学品指的是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原料和配剂, 在生活和生产中被广泛运用,但如若流入不法分子手中,便容易成为危害生命、破坏家庭的毒品。

在此次查缉行动中,16个地级市的禁毒队伍200余名禁毒查缉警力,按照省公安厅、省禁毒办分配,分成4支队伍值守临沂的兰陵、枣庄的台儿庄、济宁的微山和菏泽的曹县,开展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车辆检查。

“这四个检查站是我省易制毒化学品出省的主要通道,光菏泽曹县这个检查站,每天经过的车辆就有300多次,车流量比较大。”济南市平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队长李辰宗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值守的曹县青堌集公安检查站位于105国道鲁豫边界处,是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车辆从山东进入河南的主要通道。

按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运输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不仅需要车辆及驾驶员持有运输证件和资格证,还要运出地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运输许可证或运输备案证明。“我们主要核实他们的运输路径、运输品种和运输数量。”李辰宗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由于往返车流量较大,且大型运输车辆安全性较差,加上已是秋冬季节夜间气温较低,对值岗的队员而言,危险和挑战并不小。

禁毒5_副本.jpg

同时,在这次行动中,每名禁毒队员各配有相应工具包,内容包括口罩、水杯及一本《制毒物品查缉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等物品。在这本小册子上,对查缉行动规范、查缉易制毒化学品范围进行详细说明。此外,每支队伍还配备有车辆2部、2台用于化学品快速检测的拉曼光谱仪,参加行动的队员则配备有防弹衣、手电筒、执法记录仪等查缉装备。以此保障行动顺利进行。

严格查缉 线路小问题背后大隐患

“队长,这有个线路走错的。”

“车上装的什么?”

“醋酸酐。”

听到这,参加此次行动的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刚连忙放下手中的午饭,攥着对讲机向临时休息室外面冲了出去。这时是他所属的济南禁毒支队值守这轮青堌集公安检查站的第5个小时,时至正午,从岗上交班下来的他才刚吃上自己的午饭——一碗泡面。

禁毒2_副本.jpg

醋酸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在禁毒支队的民警耳中,却是重点防范对象。“这罐车里装的是醋酸酐,别看只是40多吨,一不小心流到制毒人员手里,那就是500吨的海洛因。”参加此次行动的禁毒民警马廷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各地公安局给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车辆签发的运输备案及许可上,都有对运输路线进行规定,从哪里出发、途经哪里、最后到达哪都有严格规定。

醋酸酐是制作海洛因、“冰毒”等毒品的原料之一,是易制毒化学品分类和品种目录中的第二类,同时还属于危险化学品,是禁毒查缉的重点关注对象。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司机只是遇到道路维修而选择的绕路,但在禁毒民警这却要打起十二分的警惕。

“现在得暂时扣留这辆车和驾驶员,等到和公司及属地主管部门核实清楚后,才允许他继续上路。”现场查缉的民警不仅暂扣了车辆,还将驾驶员及押运员的通讯设备都予以暂时扣押,“怕他们私底下报信。”

15起问题车辆 涉及易制毒化学品558吨

在整个查缉行动期间,4个检查站200余名民警共检查车辆7644辆,其中货车2383辆,查处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15起,行政处罚25人,查处违法违规运输的易制毒化学品558吨,非法运输的危险品41.06吨。

禁毒4_副本.jpg

不仅如此,在查缉行动中,禁毒民警也不放过其他违法犯罪情况线索,查缉期间发现醉驾2起、酒驾3起、非法运输危险物质2起、非法持有管制刀具1起、交通违章84起,全部移交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着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具化我们的查控工作方案,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查控活动,形成更加有力的震慑效应。”山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李东明说。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吴汉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中国人文社科科研生产能力榜单发布 山东社科院全国第五

2018中国人文社科科研生产能力榜单发布 山东社科院全国第五

日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生产能力状况(科研院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年度总量2190,第一作...[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

今天上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省委、省政府举行成立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详细]
齐鲁网 2019-11-10
山东援疆 | 梁安妮:见证零花钱“从几十块到几百块”的转变

山东援疆 | 梁安妮:见证零花钱“从几十块到几百块”的转变

在南疆喀什地区疏勒县,300多工人正在缝纫车间里低头劳作,他们都是附近的居民。这个去年4月份来到这里的工厂,用一年多来让这些人的生活光...[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