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市场边界进一步明晰!《山东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办法》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30 16:0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是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项目履行管理职责的第一道关口,是执行产业政策、优化产业布局、防控项目风险、调控投资运行的重要抓手。《办法》进一步明晰了政府和市场边界,精简和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对于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共27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了核准和备案的实施机关。《办法》 根据我省机构改革情况,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以及经省人民政府授权的行政审批部门为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机关、备案机关,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做好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工作。

二是规定了项目的备案管理制度。在管理性质上,《办法》明确了项目备案属开工前告知性备案,企业在开工建设前将项目基本情况告知备案机关,备案机关收到全部信息即为备案。在管理层级上,《办法》规定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外,备案项目按照建设地点实行属地管理。其中,跨设区的市的项目由省人民政府备案机关负责,跨县(市、区)的项目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备案机关负责。

三是规范了中介服务行为。《办法》规定,企业可以自己编制项目申请报告,也可以委托具有相关经验和能力的中介服务机构编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企业委托中介服务机构编制项目申请报告。核准机关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评估的,评估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四是规定了网上办理制度。《办法》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应当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办理、监督和服务,实现核准、备案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使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办理相关手续。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当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依法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并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登记相关违法信息。

五是规定了信息共享制度。《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应用,能够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材料,核准机关不得再要求企业提供。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依法对企业投资项目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杨丽 实习生 叶佩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沂蒙山小调》唱响新时代

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沂蒙山小调》唱响新时代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区好地方......”10月29日19:02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播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亩产341.6公斤!“齐黄34”刷新山东大豆高产纪录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山东陵城区的5万亩“齐黄34”大豆绿色高产田进行了实打验收,实收地块最高亩产341.6公斤,刷新...[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30

山东新高考11月1日起报名 6选3的等级考试明年4月进行

2020年起,山东考生将迎来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考。其中,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6选3)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根据《通知》,夏...[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30

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看,四季度山东经济这样发力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30

截至9月底,山东设区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达95.8%

10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月,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51个各月均达到或优于Ⅲ...[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0-30

山东48家瞪羚企业筹划上市,关于瞪羚企业这些你需要知道

山东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部署开展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省份。目前我省已有198家瞪羚企业,其中48家正在筹划上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