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金融科技支撑前三季度“四新”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9 20:5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财税金融改革和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强,有力支撑“四新”经济快速发展。

前三季度,山东落实新增减税降费1000亿元以上。9月末,山东社会融资规模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6万亿元,增长11.3%,比年初增加7490.6亿元,同比多增1526.6亿元。

51.jpg

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说:“说明我们有资金可以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转变的速度和效率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所以四季度为了稳工业,要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项目,以及十强产业去投入。”

除了资金保障,经济发展也离不开科技支撑。今年,省委省政府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布局建设20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开展了50个重大基础研究攻关项目。前三季度,山东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8.5%,登记技术成交额增长28.8%。重大创新平台不断浮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启动建设。“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山东重点培育对象,三季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的山东企业达到8125家。

52.jpg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所党总支书记、研究员赵燕清说:“独角兽企业甚至是瞪羚企业数量都比较少的情况下,今年可以看到有一个比较大的爆发性增长。”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山东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成果,加快“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今年以来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6543个,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向优质高端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等行业都取得两位数增幅。

53.jpg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说:“下一步我们只要是按照发展四新经济的理念,来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让我们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更强,品牌意识更浓,市场占有率更高,重返中国经济发展的前列应该是不远了。”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