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山东强力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倒计时”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9 17: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记者 苏发东 梁金凤)2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山东济南隆重举办。

微信图片_201910291512371.jpg

记者了解到,山东国有企业改革将以这届论坛为契机,借鉴央企和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强力推动“倒计时”改革。

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

围绕实现资本、技术、管理、品牌、人才“五个增量”目标,按照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原则,推动省属企业实施混改三年计划,将混改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源、优质资产、优质企业,吸引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入股。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督促企业加快整合内部资源,打造优势板块,提高资产质量,夯实上市基础。健全上市考核督导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山东国资板块”。加强对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推进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指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主体议事规则,有效划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指导企业继续压缩管理层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尽快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推动省属科技型企业和符合条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扩大权属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范围,探索决策者和经营管理者项目跟投、风险抵押机制。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决落实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部署,建立“僵尸”企业处置、亏损企业治理长效机制。突出加强主业管理,引导省属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引导省属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围绕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汇聚资源,集中攻关,力争实现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时80分钟!枣菏高速公路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成功

用时80分钟!枣菏高速公路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成功

​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山东枣菏高速公路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该转体桥是目前国内单幅最宽的高速公路跨电气...[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