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立医疗机构需全参加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10-28 10:27:10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加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鼓励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协议定点民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积极参与。此举对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试点药品范围先期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25个通用名药品。今后根据国家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的统一部署,逐步扩大集中采购品种范围。药品用量,则以全省参加试点扩围的医疗机构上一年度使用量为基数,计算下一年度的约定采购量。在全国独家中选的品种按基数的50%、两家中选的品种按60%、三家中选的品种按70%分别计算。剩余用量,医疗机构可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药品。医疗机构在采购周期内每年采购中选药品使用量不得低于非中选药品采购量。

山东省区域内每个集中采购品种按约定采购量,由联合采购办公室确定的1家中选企业供货,对同品种其他药品实行梯度降价挂网,并与外省梯度降价产生的最低价联动。

关于采购周期,《方案》明确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统一部署确定的采购周期。医疗机构可以委托所在市的药品采购联合体,通过省采购平台统一与中选生产企业或其选定的配送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

为落实药品用量,山东省将对各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进行定期监测。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对不按规定采购和使用药品的医疗机构,在医保总额指标、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奖补资金、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医保定点资格、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惩戒。对不按规定使用药品的医务人员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加强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防止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抽检计划,对山东省区域内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以及中选药品生产环节开展全品种、全覆盖抽检。对于不按合同供货、不能保障质量和供应的生产和配送企业,采取赔偿、退出等惩戒措施,并启动备选和应急程序保障供应。

医疗机构作为药款结算第一责任人,要确保从中选药品交货验收之日起至第二个月末完成支付药款。医保基金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按不低于中选药品合同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在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前拨付到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将医保基金拨付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拖欠企业药款,不得采取承兑等方式变相延长回款时间。严查不按时结算药款行为。

在支付标准上,《方案》明确,对山东省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品种,以集中采购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原则上对于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标准进行结算,支付标准以内的部分由患者和医保基金按比例分担。患者使用价格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如患者使用的药品价格与中选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差异较大,渐进调整支付标准;患者使用价格低于支付标准的药品按实际价格支付。

[责任编辑:梁延菊、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资本为何对青岛“点头”

山东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重点领域为突破,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请看青岛、威海两地打破体制...[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8

山东多项举措助力消费扶贫

在山东省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山东省提出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详细]
新华社 2019-10-28

山东今年起开展高级会计师职称社会化评审试点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在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会计系列开展高级会计师社会化评审试...[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8
直通部委丨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示 山东有哪些?

直通部委丨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示 山东有哪些?

近日,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示,其中包含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山东13家单位进入公示名...[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各地定了哪些“小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各地定了哪些“小目标”?

威海实行“挂图作战”, 淄博全力冲刺工业经济!山东多地经济“小目标”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第34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暨2019中国(山东)肉类奶业博览会开幕

第34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暨2019中国(山东)肉类奶业博览会开幕

10月26日,第34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暨2019中国(山东)肉类奶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副省长于国安宣布开幕,并参观了各展区。[详细]
齐鲁网 2019-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