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为何独得国家脱贫攻坚这项大奖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10-18 11:30:10

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表彰了39个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获此殊荣,这也是19个援疆省市援疆指挥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获奖的唯一一家单位。

众多单位中,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其创新之处是什么?

据了解,山东省对口援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等新疆四县均为深度贫困县。2017年底,四县共有贫困人口8.7万户近35.8万人,分别占喀什地区贫困人口的29.1%、29.6%,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山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自2017年初进疆以来,坚持把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工作重点,创新模式、精准施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起,共谋脱贫攻坚之路。

3年来,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创新产业扶贫,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济青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为受援地集中招商,设立济南招商服务站开展常态化招商,依托各类行业协会进行专题性招商。

创新就业扶贫,探索推广“县城企业总部+乡镇小微产业园+村卫星工厂+家庭扶贫车间”四级联动产业带就业模式。

创新消费扶贫,“线下”“线上”联动,让喀什农产品销有出路、卖有好价。

创新智力扶贫,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设立“山东援疆奖学金”,为受援地孩子筑就一条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之路。

此外,山东省援疆指挥部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为重点,援疆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改善当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实施结核病防治工程……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年7月,在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受援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山东援建四县共有超过152300名群众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森林城市、乡镇和村居迎来新成员,有你的家乡吗?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公示,拟命名一批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据《大众日报》报道,2018年,山东省公布了首批省级森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山东为何独得国家脱贫攻坚这项大奖

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表彰了39个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山东省对口支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全国首批!山东发布医疗保障及经办服务5项地方标准出炉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医疗保障及经办服务5项地方标准。“上述标准可有效提升医保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发挥标...[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媒体点赞山东国际友城大会:让友城合作的“雪球”越滚越大

又一国际盛会,又一批国际朋友圈好友。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10月16日在济南启幕。文章说,进入新时代,山东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新动能快速发展,山东出口增长“稳中提质”

◆前三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实现1.49万亿元◆较全国增速高3.6个百分点。新动能带动出口增长稳中提质。本报济南10月17日讯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山东授予60人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26人获提名奖

10月17日上午,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道德...[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18

山东夯筑对外开放新高地,跨国公司拥抱山东新机遇

去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胜利召开;9月,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在青岛正式启动,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集中开工,助...[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10-18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青岛装扮一新 迎接峰会启幕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青岛装扮一新 迎接峰会启幕

为了迎接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召开,青岛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盛装迎接峰会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嘉宾对峰会充满期待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嘉宾对峰会充满期待

​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青岛举行。截至目前,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