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期待山东机遇 寻求合作共赢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10-17 10:12:10

期待山东机遇 寻求合作共赢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举行媒体访谈会  

□本报记者 齐静

10月16日下午,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举行媒体访谈会,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曼丽、尼日利亚卡诺州埃米尔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等7位参会代表接受采访。访谈中,大家不约而同谈到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带来的便利,并表示要以此次大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经贸、科技、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和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上,我们与济南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前不久,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密切双方经贸往来,尤其是农产品的进出口,成为我和济南市领导正在探讨的问题。”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说,撒马尔罕州自然资源丰富,撒马尔罕市产出很多优质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可以出口到山东省。同时,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中亚文明古城,拉扎波夫·埃尔金认为撒马尔罕市应加强与山东省的旅游领域合作。“在旅游领域,我们之前与西安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我们建议以旅游领域合作为切入点,不断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与拉扎波夫·埃尔金不同,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是山东省的“老熟人”。“京畿道广州市和淄博市因陶瓷结缘,交流非常频繁,在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16年里,双方在陶瓷、青少年、公务员、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申东宪说,此前与淄博市的交流合作多停留在人文领域,而在经贸产业方面合作略显不足。参加这次大会,让自己对山东省整体经济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更坚定了加强与山东省、淄博市经贸合作的想法。“这次随团而来的5家广州市企业既有互联网企业,也有新材料企业,就是想通过此次大会来寻找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山东省是巴伐利亚州在中国合作历史最长的省份。对于我们来说,山东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山东对巴伐利亚州的企业很有吸引力,大家将山东视为投资兴业的良好市场,巴伐利亚州的企业在山东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曼丽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巴伐利亚州与山东省的合作领域偏向于传统行业。未来,双方可以在高科技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如工业4.0、医疗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

两天的大会及活动让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科斯雷州副州长阿尔西·奈纳感受到山东的浓厚情谊。对大会16日发布的旨在实现5个方面共赢的《济南倡议》,他表示非常赞同。“我现在非常期待回到我的国家,与相关利益方及有关部门一起探讨接下来如何与山东深入合作。”目前,阿尔西·奈纳已经向山东方面提交了4个合作项目意向,分别涉及农业、渔业、旅游业和能源行业,希望山东能够帮助科斯雷州发展种植业、畜牧业与渔业,派遣专家进行指导,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一定帮助。  

“对于中国,我并不陌生,因为我的父亲是尼日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对于山东,我也十分熟悉。2017年,我访问山东,参观了如意集团、浪潮集团等,对山东企业发展印象深刻。目前,如意集团已经决定在卡诺州建纺织厂,我们也邀请力诺集团在卡诺州建厂生产太阳能板。”谈到与山东的交往经历时,尼日利亚卡诺州埃米尔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说。

这次参加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带来了新的合作意愿,欢迎山东更多的企业到卡诺州去。“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尼日利亚的5倍还多,我们那里靠近原材料产地、成本低廉,拥有市场,现在可以把我们的发展目标与山东的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  

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市长莫拉利斯·扬尼斯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对山东的了解不多,但通过此次大会找到了更多交流合作领域。“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是欧洲大陆地中海沿线距离苏伊士运河至直布罗陀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我们的蓝色经济发展目标与山东省的海洋强省建设目标相一致,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莫拉利斯·扬尼斯说,作为青岛市的友好城市,17日他将出席在青岛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并致辞。“希望能与青岛市在文化、体育与蓝色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创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民表示,随着山东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山东企业走出去的动力也变得更足。“参加这样的国际交流盛会,不仅是更新思维、开阔视野,也为全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目前已经与一家韩国企业合作,签订了代理协议,由他们在韩国销售我们的机器人‘创创’。”李庆民说,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能让友好省州与友好城市关系越来越密切,让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效。 

努力寻找与山东联系纽带期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友城大会论坛嘉宾观点摘登    

1417年,菲律宾苏禄苏丹帕杜卡·帕哈拉出访中国。600多年之后,山东德州的苏禄王墓已经成为遗址公园,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依然牢固繁荣。

——菲律宾北伊洛戈省省长马修·马科斯·蒙诺托克

世界正在变“小”,要花时间去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现在英格兰有很多年轻人热衷于学习中国文化,我们也将努力寻找与山东的联系纽带,加强合作。

——英国苏格兰南艾尔郡市长海伦·穆尼

荷兰有“小国大业”之称,13所排名世界前200名的研究型大学是生力军。荷兰贸促会与山东已取得很好的合作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沟通桥梁,成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新征程中的忠实合作伙伴。

——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曾鸣

今年是两省县结好35周年,期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和歌山县经验丰富的养老机构来山东投资,共享机会;山东养老机构派员工到和歌山县进修交流。

——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

阿里巴巴和百度都聚焦于人工智能功能开发,例如无人驾驶汽车,此举已经与南澳州产生协同效应,希望未来有机会进行合作。

——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人事服务部执行主任许康铭

我们开放的大门向每个人敞开,也会创造很多便利条件,欢迎更多山东企业围绕农业加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来进行投资。

——加纳大阿克拉省省长伊斯梅尔·阿希蒂

我们根据游客在布列塔尼参观游览的时间,专门设计了旅游路线,山东也可以把文化旅游资源设计到时间长短不一的线路中。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柯妮

山东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很快、成果很多,我们愿密切交流,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合作,携手共同进步。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纳塔拉·奇贝萨孔达

(本报记者:魏然 赵君 付玉婷 齐静 张依盟 刘一颖 毛鑫鑫 整理:张春晓) 

对话养老服务,谈出广阔合作前景    

山东省—和歌山县养老机构交流论坛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作为双方结好35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之一,10月16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特别设置山东省—和歌山县养老机构交流论坛。“和歌山县经验丰富的养老机构来山东投资,共享机会;山东有意向进入养老行业或想做大的养老企业,派员工到和歌山县进修、交流。”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在发表演讲前,坦诚提出两种合作路径,期待共同发展。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共性问题。日本作为先行者,在护理保险制度、居家养老、“自立支援”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和山东同行一起交流养老,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实践。”日本天竹苑统括课长川崎仁人说。和歌山县老人福祉设施协议会会长竹中昭美介绍了日本养老机构不同种类的护理业务,包括特别养护老人院、日间护理、单元房、上门护理、上门看护、居家护理支援等。

同样,作为老年人口大省,近年来,山东提出了一系列扶持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创新性政策举措。省级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和5000多亩专项用地指标支持养老设施建设,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山东老年人口数量多、养老服务需求大、养老市场发展潜力大。”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1511万,其中,80岁以上271万人,失能半失能400万人。“希望以本次论坛交流为契机,建立山东省与和歌山县养老合作的长效机制。”

养老创新,关键在理念。论坛上,一部《天美苑》音乐短片吸引了嘉宾的目光:“在山清水秀的七山旁,天美苑的老人们心情愉悦……”词作者是一位居住在日本养老机构的90岁老人志场茂代,舒服惬意的生活令他有感而发。

“尊重个人,重视和平,为老人创造支援自立的环境。”竹中昭美说,“我们要实现的护理是让入住的每一位有尊严地活出自我。”

这一观点得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洪禄的认同。他认为,养老问题不仅是“硬件”的问题,关键在人才,在服务理念、意识和技术。“人老了不代表‘没有用了’。不管是健康老人,还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即便不能创造社会价值,照顾好自己也是在承担责任。而我们要做的是协助他而不是代替他。”

“精细化”是论坛上一个高频词。“介护和看护要分开,不能混在一起,形成各自的产业”“把吃饭的勺子做成防颤抖”“上门洗浴护理、上门康复训练、定期巡视”……“日本在养老产品研发和服务设计方面是比较领先的,一些居家适老性产品非常人性化,可以根据老人具体情况设计功能。”山东嘉事如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涛认为,日本养老产业的精细化、专业化值得借鉴。滕州市龙河湾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猛则对日本养老机构众多护理项目印象深刻,“他们将老年人娱乐活动都做得比较细致,这种精细化护理经验可以在山东推广。”

不少嘉宾还提到阻碍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用人荒”。解决好人员流失,才能保证服务质量。仁坂吉伸介绍,和歌山县提出了改善护理员工待遇、提升护理职业的魅力、培养确保多样型人才、完善接收外国人才的环境等对策,防止护理人员离职,促进稳定,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山东和和歌山县在这一方面的合作也在逐步加深。日照小伙庄涛是和歌山YMCA国际福祉专门学校的学生,今年读护理福祉士专业2年级。“现在每个月在养老机构拿奖学金,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明年3月份将毕业。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照顾老人的技能,还有尊重老人的理念,考虑让老人有尊严、自信地生活,护理人员与老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尹洪禄介绍,自2004年开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依托商务日语等专业,与日本和歌山外国语学校、京都西山短期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日实习、就业或升学深造,开展文化、学术交流。“今后将陆续选派师生赴日学习,共同开展中日养老人才合作项目。” 

(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友城与山东,从“互粉”到共赢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0-16
企业设立审批时限再提速!山东省首个企业开办秒批系统在潍坊安丘市启用

企业设立审批时限再提速!山东省首个企业开办秒批系统在潍坊安丘市启用

16 日上午,全省首个企业开办“秒批”系统在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受益于新上线的企业登记“秒批”系统,安丘市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友城数量全国第二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10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段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今天将开放通行,标志着国高青兰线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