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狂”砍“19个专业,海外经历学生占30%……看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未来发展的决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5 20:2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15日上午, 山东大学举行《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发布会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工作恳谈会,并现场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

1901年10月15日,中国第二所官办大学堂——山东大学堂在民族风雨飘摇之际获批成立,为国家累计培养60多万优秀学子。118年后的今天,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教育培养方面,提出要“瘦身、长高”:大幅优化专业设置,扩大开放,三年内海外经历学生要占30%!

这所百年学府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根据《行动方案》,学校将坚持铸魂育人工程,努力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继续优化学科结构,山东大学将压缩改造19个老化专业,增设10个战略新兴专业;撤销或升级现有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逐步将一级学科调整到50个左右;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撤销11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力争三年时间杰出人才数量翻两番!此外,不仅让学生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让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说,力争到2021年在全球设立15个左右海外人才工作站,并在三年内将学生海外经历比例提升至30%,与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行动方案明确,将实施“学科高峰计划”,提升学术实力:力争到2021年12个左右学科进入国际主流排名全球前100名,5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并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提供智力支撑、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助力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文史见长”是山大固有的学科优势,在此基础上,山大将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培育“山大学派”、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打造人文社科学术重镇和原创思想策源地。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