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百年双星谱写国企改革启示录:外引战略投资者,内让职工入股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0-09 15:58:10

timg.jpg

齐鲁网10月9日讯 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实施职工入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集团层面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国庆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双星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告》,成为青岛24个市属企业集团中首家正式启动混改的企业。

老树发新芽,双星迸发改革魄力

双星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投放出我省山东国企改革的一帧缩影: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实现战略性转型升级。

从2014年开始,双星开启“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的新征程,通过环保搬迁、互联网+、工业4.0和全球并购等几大历史机遇,实现从“汗水型”企业向“智慧型”企业的转型,培育出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含智能物流)和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个新产业。有资料表明,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填补了全球空白,成为2018年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该领域唯一中标企业。

如何助双星一臂之力,让这类国有企业真正实现全面发力,提升老企业的新价值?去年秋天,一项自上而下的工程悄然启动。

663d32d003ec43219130e44b210baf9f.jpg

图:双星开建全球首个废旧橡胶绿色循环利用“工业4.0”智能化示范基地 

去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将双星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成为当时青岛市唯一一家被纳入的集团公司。时隔一年,青岛市发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明确指出“支持双星集团等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工作”。

青岛市国资委在今年8月发布了《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共涉及项目109个。自此,包括双星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澳柯玛集团、青岛港集团、华通资本、青岛国投、青岛城投等龙头企业的24个青岛市属企业混改招商项目被提上日程。

20160805091818144.jpg

图:双星轮胎

10月第一个工作日,双星发布了《关于双星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告》。

对混改对公司的影响,双星认为,本次混改为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拥有加快双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同步实施职工入股。混改完成后,双星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集团层面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把双星集团快速打造成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产业链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

步步为营,国企混改背后的支撑力

双星的国企混改,其实只是我省国企改革道路上的又一个重要标识。

作为全国GDP第三大省,山东素以国有资本主导的“大象经济”而闻名。与国企其他省份相比,山东国企比重十分高,在山东的百强企业中,国有经济占比70%,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20%-60%的水平。

关于国企混改,山东早就在规划新的发展方向。

2017年7月23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彼时,山东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时间表:以2020年为界限,力争全省国有企业基本形成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科学合理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QQ截图20191009154306.jpg

图: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10月,山东推出《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从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技术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给出具体意见,深化国企改革。该意见同时指出,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等。

今年2年,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工作计划,再次为山东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并提出要求——推进符合条件的省属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抓好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开展国企境外投资专项检查。

以“混”促“改”,国企改革向深层次挺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我省通报了山东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的成果:首批58户国有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5户国有企业推行了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

剑指前方,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有外界认为,双星之所以能成为青岛24个市属企业集团中首家正式启动混改的企业,因为其实践了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总要求。

目前,双星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物流和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项目解决了全球17大废旧橡胶循环利用难题,填补全球空白,被专家称为“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好项目。

77ef6c0e73604bb98347f1b7a6c2e2b7.jpg

图:全球领先的废旧橡胶(轮胎)绿色循环利用智能装备

去年7月,实现智慧转型的双星与韩国产业银行在韩国首尔以39亿元完成锦湖轮胎股权的交割,以持有锦湖轮胎45%的股份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双星因此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企业。

锦湖轮胎有58年的历史,是韩国第二大轮胎企业,在全球拥有8个工厂和5个研发中心。锦湖轮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超过20%,在欧美市场也具有较高的品牌和质量美誉度。

在签约仪式上,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新起点是从世界轮胎发展的引领者做起,成为全球轮胎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他希望双星与锦湖轮胎“发挥各自的优势,从引领全球轮胎未来的技术、产品、制造、服务、模式做起,成为全球最伟大的轮胎集团之一”。

timg (1).jpg

图:锦湖轮胎39亿完成股权交割 双星正式成为控股股东

在互联时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国际竞争力。双星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仅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更探索出一条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具体途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随着越来越多国企加入改革行列,其质量和内在价值必将提升,将为山东资本市场注入崭新的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友城数量全国第二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10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段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今天将开放通行,标志着国高青兰线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