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校园欺凌说不!山东检察机关要加强对这些环节的监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雨 吴汉阳

2019-10-09 14:08:10

齐鲁网济南10月9日讯 10月9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进行深入解读,全面介绍山东检察机关和相关执法司法机关贯彻实施《决议》的措施打算。该《决议》已从9月27日起开始实施。

f7dcde8969729092ae8894d0be4c073b.jpg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围绕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等特殊领域,加强对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侦查、审判、刑事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对侵犯未成年人诉讼权利、涉罪未成年人监管和社区矫正工作不规范、失职渎职、脱管漏管等行为,以及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依法提出监督意见。

451db8f61f550f1ef67f209590c9793c.jpg

此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表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应当充分运用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监督方式,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注重研究发现教育、就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网络信息安全、金融等领域存在的侵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依法提出监督意见。

5e3ca8fd937492b820663d8dc51df0cf.jpg

山东省《决议》是目前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进行规范的法规性决议,相对2009年决议以及当前其他省份类似法律性文件具有较强的体系性和操作性,是结合山东法治建设实际和检察工作中得到验证的经验成果进行的设计规定。《决议》的颁布出台,对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回归主责主业、重塑监督职能、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具有重大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吴汉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张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友城数量全国第二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10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段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今天将开放通行,标志着国高青兰线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