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力自贸试验区!济南将争取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率先在济南片区落地实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9 09:11:10

齐鲁网10月9日讯  济南市日前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4方面制定了20项措施。

《方案》由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制定,紧紧围绕山东自贸试验区经济创新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以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以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为主线,全面探索金融机构、金融服务、金融开放、金融安全等领域的制度模式创新,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从“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4方面制定了20项措施。

在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方面,《方案》要求积极争取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率先在济南片区落地实施,取消银行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积极吸引知名国际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等落户济南片区,加快形成国际优质金融资源集聚态势。

在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方面,深化跨境结算便利化改革,包括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手续,减少企业出口收入入账环节等;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重点推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人民币跨境使用,主动争取承担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大力支持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人民币租赁、跨境金融资产转让、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等人民币跨境业务,打造人民币结算重要结点;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探索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跨境业务试点,支持片区内保险法人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境外投资等,积极推动我市跨境金融便利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跨境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结算成本更低、跨境投融资渠道更丰富。

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方案》支持有条件的金融企业交叉持牌,开展综合经营业务;鼓励本地法人银行与与外部股权投资机构合作,面向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服务;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二级市场交易;鼓励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方面,通过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建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管机制,加强异常交易监测等,探索建立适应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设立,为济南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部分的主要内容制定,未来将有助于全面推进济南片区金融改革创新。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孙小雯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友城数量全国第二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好消息!国高青兰线黄河特大桥今天开放通行 3分钟了解!

10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段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今天将开放通行,标志着国高青兰线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