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上搜寻救助有了法律依据!《山东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审议通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7 20:41:09

齐鲁网9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7章57条,以保障海上遇险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要义,结合山东省海上搜寻救助的工作实际,分别从搜寻救助组织、预警与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救援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条例的出台,对于加强海上搜寻救助工作,及时、有效搜寻救助海上遇险人员,保障人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927193152.jpg

明确海上搜救成员单位

海上搜寻救助是社会公益事业,省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和海事、海警、救助打捞等单位以及沿海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为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成员单位。

条例同时明确规定沿海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海上搜救中心;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按照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职责和海上搜寻救助应急预案的规定,共同做好海上搜寻救助工作的责任。

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参与救援

条例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海上搜寻救助志愿者队伍,鼓励海上搜寻救助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具有海上搜寻救助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海上搜寻救助行动。

突发事件发生海域附近的船舶、设施获悉遇险求救信息时,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在不严重危及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开展搜寻救助;现场指挥未指定前,由先期抵达突发事件现场的船舶承担。

同时,条例规定海上搜救中心应当建立健全海上搜寻救助专家咨询制度,聘请相关行业的专家或者专业技术人员,为海上搜寻救助工作提供技术咨询。

做好充分的预防和预警

条例明确规定海上搜救中心及其成员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海上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制度,积极做好预防、预警工作。

海上搜救中心收到专业预报、预警信息后,应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确定海上风险预警等级,及时发布海上风险预警信息。

同时条例规定了对谎报、故意夸大海上险情或者属于误报未及时消除影响等行为的法律责任。

制度建设确保救援保障力度

条例规定,海上搜救中心设置并公开12395海上遇险求救专用电话,健全海上搜寻救助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二十四小时值守。

同时对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相关值班制度作了规范;从事专业搜寻救助和被确定为搜寻救助力量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和通信联络制度。

此外政府应按国家规定安排海上搜寻救助应急保障资金和海上搜寻救助奖励、补偿、演习、培训等资金,被确定为海上搜寻救助力量的单位的相关人员在参加海上搜寻救助行动,或者参加海上搜救中心组织的演习、演练和业务培训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

闪电新闻记者 叶帅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黄伟东为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免去朱庆安...[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快讯!周连华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快讯!周连华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周连华为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决定免去张新文的山东省发展和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