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丨76km/h!青岛中车四方完成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实车对撞试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7 18:19:09

 

齐鲁网9月27日讯 “5,4,3,2,1,开始!”近日,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在轨道车辆碰撞试验台上,青岛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76km/h的高速列车实车车辆级对撞试验。

这是目前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的车辆级碰撞试验。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车四方在高速列车被动安全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世界高速列车领域,被动安全技术是一项技术“制高点”。所谓被动安全,就是当列车发生意外碰撞时,通过车辆吸能装置耗散撞击能量,最大限度降低碰撞损伤,有效保护乘员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927170910.gif

经过五年攻关,中车四方突破高速列车防碰撞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高速列车强导向、大容量吸能装置。此次试验中,将一辆动车组头车以76km/h的速度,撞击停放在轨道上的另一辆动车组头车,完成两车对撞。

这种实车对撞属于车辆级碰撞,验证级别高于欧洲EN15227碰撞标准要求,更接近车辆实际运营工况。同时,76km/h的碰撞速度,也是目前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的实车碰撞试验速度。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在76km/h的撞击速度下,两车吸能结构变形可控、有序,司乘空间保持完整,无爬车现象,车辆防撞性能优异。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高速列车吸能装置的有效性,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被动安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车四方轨道车辆碰撞试验台建成于2017年,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速度最高,实现元部件、整车全覆盖的碰撞试验台,具备轨道车辆吸能元部件和整车车辆碰撞试验验证能力,能够对吸能结构进行综合评价,鉴别车辆是否满足被动安全性能要求。2018年,该试验台通过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EN15227和ASME RT-2等两项重要国际碰撞标准。

来源:中车四方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黄伟东为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免去朱庆安...[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快讯!周连华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快讯!周连华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周连华为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决定免去张新文的山东省发展和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