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生“零拒绝”“全覆盖”!山东独立设置特教学校149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6 13:21:09

ec982d35993157c012394f300ac650b.jpg

齐鲁网9月26日讯 保障残疾儿受教育权利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149所,在校生30473人。

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山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遵照特教特办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夯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展特殊教育责任,完善特殊教育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办学体系,特殊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受教育对象覆盖所有类型残疾儿童少年。坚持“全覆盖”“零拒绝”,特教学校招生对象从传统意义上的三类(视障、听障、智障)扩展到所有残疾类型。

二是特教学校布局更加完善。全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建有特教学校。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基本具备招收所有障碍类型残疾学生的能力,实现市域内视障、听障学生集中就读;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青岛市成立省内第一所公办自闭症儿童教育学校——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

三是随班就读规模不断扩大。全省随班就读学生达到10546人,5人以上随班就读的学校全部建有资源教室,全省已建成资源教室514个。

四是送教上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对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学生开展评估,“一人一案”制定送教方案,科学实施送教服务。

二、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得到较快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鼓励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目前全省在园残疾儿童4559人。

二是积极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使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学生都能接受适宜的中等职业教育,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目前,面向本省招生的盲人高中、聋人高中及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共17个,全省高中段残疾少年2486人。

三是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高校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相关专业,增加招生总量,目前在校残疾大学生2216人。

三、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启动实施特教学校建设提升工程,特教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8000元,比国家高出2000元。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省委编委出台《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不断圹充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确定6所高校培养特教师资,中国康复大学落户青岛,筹建工作全面启动。实施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程,定向培养500名“师范教育+医学教育”特教教师。

三是特殊教育专业支撑体系逐步健全。市县两级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163个,负责对适龄残疾儿童进行科学评估,并提出安置方案,保证所有残疾学生接受适宜的教育。依托济南大学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市、县两级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12个,为服务区域提供特殊教育指导和支持服务。

下一步,山东将深入推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任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办好特殊教育,提升特殊教育水平,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

闪电新闻记者张洪波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骄傲!“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这个山东人作了代表发言

山东骄傲!“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这个山东人作了代表发言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叶培建,山东省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年财政投入资金增长60.3%!山东教育学生资助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

年财政投入资金增长60.3%!山东教育学生资助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第八场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教育70年发展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省政府批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明年5月将办大活动

省政府批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明年5月将办大活动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官网获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纪念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获得批复。经省政府同意,同意山东第...[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拟表彰人选公示!山东3人入选

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拟表彰人选公示!山东3人入选

日前,人社部官网发布《关于对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拟表彰人选进行公示的公告》。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山东三地上榜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山东三地上榜

9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通知》。在各地初审验收的基础上,综合会议评审、现场检查结果,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