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代保尔柯察金”朱彦夫、草地农业“播种者”任继周...致敬“最美奋斗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高亚南

2019-09-26 13:11: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日前,新华社授权发布“最美奋斗者”名单。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

记者注意到,山东共有26人(祖籍为山东或目前在山东工作)获此殊荣,1个集体荣登榜单。

孔繁森

两次进藏,十年扎根雪域高原三次卖血筹钱

699.png

孔繁森(1944年7月—1994年11月),山东聊城人,孔子第74代孙。18岁参军,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结束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情况,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被称为“新时期的雷锋”“90年代的焦裕禄”。1994年11月29日,他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孔繁森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

王杰

飞身扑雷的铁血军人

633.png

王杰(1942-1963),王杰烈士生前是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他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9月14日,王杰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王乐义

他引发了中国农业的“菜篮子革命”

967.png

王乐义,现任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1989年,他带领村民率先在寿光试验成功了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生产技术,并引发了寿光乃至全国的蔬菜"白色"革命 。王乐义发明和推广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生产技术,掀起了一场"菜篮子革命",结束了冬季北方人只能吃白菜萝卜的历史,他无私地将大棚技术在全国推广,使亿万农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王传喜

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

622.png

王传喜,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199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1999年3月,经过民主推选和组织考察,31岁的王传喜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尽心竭力,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把一个人心散、村风乱、人均负债1000多元的落后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庄。2018年6月29日,中央宣传部授予王传喜"时代楷模"称号。

 王伯祥

“让百姓富起来是我的责任”

123321.png

王伯祥(左二)当年向农民了解情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王伯祥,男,汉族,寿光市化龙镇北柴西村人,1943年2月出生,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至1991年8月任寿光市委书记;1991年8月后,先后任潍坊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2002年12月因病辞去时任职务,2008年1月退休。他是一个改变了全国蔬菜市场格局的人,他是一个改写了寿光历史的人,他是一个把山东有名的穷县打造成全国百强县的人。从1986年到1991年,在任五年半的时间里,王伯祥做了三件事,把寿光菜卖遍全国,完成了对寿北的改造,使寿光工业产值翻了两番。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伯祥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韦昌进

这位军分区政委曾在战场上被击中 却喊“向我开炮”

366.jpg

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他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在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高呼“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作出巨大牺牲奉献。从战场归来后,他始终不忘初心,义务作事迹报告和宣讲辅导500余场次,用自身经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荣获“八一勋章”和“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566.png

图为:刚入伍不久的韦昌进和班里战友合影,前排左二为韦昌进

任继周

现代草业科学开拓者

933.png

任继周,山东平原县人。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95年开始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2年起,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任继周长期从事草地研究。1956年,甘肃农业大学在任继周带领下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 1973年,他创立了草原的气候--土地--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成功地应用于中国主要的牧业省(区)。创建了中国高等农业院校草业科学专业的“草原学”、“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生态化学”、“草地农业生态学”等4门课程,并先后主编出版了同名统编教材。2010年荣获中国草学会首届“杰出功勋奖”,2011年荣获国务院扶贫办“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和CCTV三农人物。 2013年10月19日,任继周荣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资源科学成就奖”。

孙滔

他和团队的研发成果被3GPP确定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

223.png

孙滔,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2月出生,山东滕州人,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创新实验室室经理。从事网络新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是中国移动培养的新一代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之一,撰写国际标准提案300余篇,曾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在5G标准化工作中,发挥行业引领力,担任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5G系统架构”项目报告人,得到全球67家通信企业广泛支持,首次实现中国公司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设计的突破。他和团队的研发成果被3GPP确定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2019年当选3GPP系统架构组副主席,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通信标准中的话语权。

朱彦夫

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三次立功,十次负伤

232.png

朱彦夫,男,汉族,1933年7月出生在沂源县张家泉村,中共党员,曾任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他没有四肢,没有左眼,右眼的视力只有0.3,没上过学,但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三次立功,十次负伤,动过47次手术的特等伤残军人;退伍后,拖着残躯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并将自己的经历体会写成小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自己的“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曾获时代楷模、全国模范伤残军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17日,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许振超

当代工人的杰出代表 两次传递奥运火炬

233.png

左一为:许振超

许振超,1950年1月出生,山东荣成人。1968年当工人。 1974年进入青岛港,当码头工人。 1984年,被选为集装箱公司第一批桥吊司机。 1989年,被公司评为最佳桥吊司机。 1991年,担任桥吊队副队长, 1992年10月任桥吊队队长。2001年,任青岛港明港公司工地总指挥。2004年 2月,被聘为新合资的明港集装箱公司技术部固机部经理。2005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许振超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据了解,2004年,许振超作为工人的代表在北京传递了雅典奥运会的生活,2008年他则是作为青岛市的杰出代表参加了火炬传递,连续两次参加圣火传递,这也成为了许振超生命中永难忘记的时刻。

宋鱼水

被当事人誉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226.png

宋鱼水,山东省蓬莱人,1966年2月出生,198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商事审判规律,创造了一套适合国情最大限度化解纠纷的办案方法,发表了十多篇对审判实践有积极意义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成为审判前沿的优秀带头人。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被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分别授予“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被最高法院和北京市政法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保国

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完成任务,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993.png

张保国,男,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20年如一日,张保国坚持战斗在与死亡打交道的排爆安检工作最前线,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完成任务,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安全筑起铜墙铁壁,被称为“排爆千余次、生死保平安”的“排爆尖兵”。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张海迪

五岁时高位截瘫,与疾病抗争59年!她依然坚强的说: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633.png

张海迪,1955年9月16日出生,山东文登人,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哲学硕士。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十五岁时随父母下放聊城莘县一个贫穷的小村子,为了学习医学知识,克服了残疾带来的种种困难。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的出版了如《轮椅上的梦》等著名小说。1983年3月7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6月19日,获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参选提名。2018年9月16日,担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现任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

张瑞敏

人单合一模式创立者,全球50大思想管理家之一 

123.png

张瑞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5日出生于山东莱州,人单合一模式创立者 ,全球50大思想管理家之一 ,创建了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因其对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而受到国内外管理界的关注和赞誉。世界一流战略大师加里·哈默评价张瑞敏为互联网时代CEO的代表。张瑞敏连续当选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张瑞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时传祥

一人脏换万家净

233.png

时传祥(1915年1月1日-1975年5月19日),出生在山东德州齐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场,受生活所迫当起了掏粪工。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一位"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掏粪工人,他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曾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1952年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随后被评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1971年被污蔑为工贼。1975年去世,享年60岁。

李雪健

一辈子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演员

789.png

李雪健,1954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主演电影《焦裕禄》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1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98年,参演电视剧《水浒传》饰演宋江。

李登海

从7亿人吃不饱到14亿人吃不完,他40多年育出150多代良种

332.png

李登海,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从1972年至今,他致力于提高我国杂交玉米高产能力的高产攻关研究和高产玉米品种选育,在我国率先育出了具有亩产突破700公斤到1500公斤高产能力的一系列紧凑型杂交玉米新品种,创造了全国和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高产能力比平展型杂交玉米品种提高了11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先后获得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双百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等称号。

孟祥飞

曾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77.png

孟祥飞,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山东临沂人,天津市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任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主要负责“天河一号”在国家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领域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涉及高性能计算技术研发,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构建与应用,曾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金茂芳

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用青春和汗水,耕耘着亘古戈壁

232.png

金茂芳1933年11出生,女,回族,山东济宁人。1952年报名参加新疆兵团援建新疆。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新疆建设兵团第一代进疆女兵、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作为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老人用青春和汗水,耕耘着亘古戈壁,将隔壁荒原变为绿洲。1960年我国发行第三套人民币中,因为特殊贡献,金茂芳成为1元纸币正面人物中"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郝振山

30年扎根海上一线,凭借真功夫成为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个中国人

266.png

郝振山,1969年1月出生,山东东营人,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他勇担“我为祖国献石油”重任,30年扎根海上一线,不甘人后,凭借真功夫成为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个中国人;勇于管理创新,打造海上钻井铁军,在海外擦亮中国名片,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我国建成海上大庆油田,他“海上铁人”的称号广为传扬。他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郭兴福

开启人民军队训练史辉煌一页

909.png

郭兴福,中共党员,山东省邹平县人,1930年2月出生,1948年9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1958年自福州军区步兵学校毕业后任解放军某部二连副连长。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央军委提出恢复和发扬群众性练兵传统,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苦练精兵。作为连战术教练员的郭兴福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进行战术教学像打仗一样,不仅声音洪亮,而且动作既狠又准,能够充分调动起战士练兵的积极性。

焦裕禄

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面貌!焦裕禄,在百姓心窝里扎根的人

 299.jpg

图为:焦裕禄在兰考参加劳动

焦裕禄,山东省淄博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参加工作,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进行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1964年5月因肝癌不幸病逝。他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韩素云

没有人操持这个家,他就不能安心在部队好好干

299.png

韩素云,1961年9月出生,山东梁山人。1983年初,韩素云与汶上县南旺镇十里闸东村的倪效武定了亲,同年10月,倪效武远赴广西边防部当兵。她是一个挑起家庭重担,默默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的好军嫂。2009年9月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首爱的凯歌;她用最无私的精神,折射出时代最可贵的品质,在爱的名义下,书写忠诚的力量。"好军嫂"韩素云,让一个时代为之感动。

满广志

强军路上新一代蓝军“司令”

962.png

满广志,1974年3月出生于山东临沂,中共党员,1992年9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66029部队部队长。

坚守部队转型发展前沿阵地,全程参与陆军3种规模的信息化部队建设试点,被誉为信息化建设的“领路人”。先后探索创新出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圆满完成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成为享誉全军的新一代蓝军“司令”。从军24年、入党18年,满广志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承诺,把能打胜仗作为自己至真至诚的理想,锻造了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虎狼之师。

谭旭光

探索形成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

922.png

谭旭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2月生,山东潍坊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探索形成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致力打造高端制造,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2019年1月,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魏德友

驻守中哈边境52年的“活界碑”

222.jpg

魏德友,男,汉族 ,中共党员,1940年11月生,山东沂水县人,1960年8月参加工作,1964年转业进疆来到161团原兵2连。2000年光荣退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的一名护边员。

从1964年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魏德友便和妻子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

2016年10月,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时代楷模”魏德友的先进事迹,魏德友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提名,2017年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进行多次下潜任务

933.png

“蛟龙”号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2010年5月至7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进行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2013年,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高亚南

[责任编辑:穆楠、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